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十问谭旭光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分享按钮

  3月27日,在潍柴动力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再绘潍柴动力未来发展蓝图!

  《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根据谭旭光现场讲话内容,汇总以下要点:

  1、当下不影响未来3-5年重卡需求

  2019年重卡行业情况符合预期,即便是发生变动,未来3-5年,仍然不会有大的变动。谭旭光解释到,这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国内还有200万台国三发动机,未来三年会全部退出,将带来市场增量;二是在当前,政府肯定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提高大型工程投放,带来一定机会;第三是未来的竞争是产品水平的竞争,从低价值竞争到产品创造价值竞争的转型

  2、潍柴全系列国六发动机已全部准备到位!具备国七排放标准研发能力

  针对国六发动机新产品,谭旭光表示,现在潍柴的国六新产品已经是国内一流水平,今年具备了商业化条件,将在合适的时候,向社会发布。围绕排放法规,谭旭光认为,这几年国家提出的排放法规要求是对的,但是还需要更有规划,要考虑产业产能的配套准备是否到位。中国的市场中,潍柴是走在前列的,但并不是只靠潍柴一家。其实潍柴的产品研发储备已经具备满足国七排放标准的能力

  谭旭光认为,疫情发生后,国六标准是否按期实施可能会有一定变数。但是对潍柴来讲,排放法规实施得越早,潍柴就越有优势,我们每年这么多的研发投入,早就做好了准备。目前,全球柴油发动机领域,竞争差距越来越大,有些发动机公司连产品标定的投入都承受不了,标定一款产品要花巨大的成本。而对于潍柴的体量来说,每年5%的研发投入可以充分保证公司的竞争优势

  3、今年潍柴在中国重汽配套量将释放10万-20万台!未来中轻卡全配潍柴!

  谭旭光称,山东重工战略重组中国重汽已经完成,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是兄弟关系,重组带来协同效应,但不是为了卖发动机。谭旭光介绍,今年潍柴在中国重汽的配套量将释放10-20万台。未来中国重汽全力发展中卡和轻卡,将全部使用潍柴动力发动机,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MC11、MC13发动机正常配套,不受影响

  4、中国重汽与陕汽关系:战略统一、资源共享、独立运营

  在业绩发布会上,有人问到,中国重汽与陕汽之间未来如何协同发展?谭旭光强调陕汽和重汽都有独立的法人,独立的运营,股权上没有关系。他们在都在贯彻12个字经营方针,战略统一、资源共享、独立运营。对我来讲,陕重汽和重汽谁卖的车越多,我就给他们奖励越多;卖得越少,我就给他奖励越少。”谭旭光说到。

  5、今年降低分红比例是对当下的反应

  今年减少分红是基于对当下的反应,管理层没有态度是对股东中长期发展不负责任,股东要予以理解,未来,影响结束将恢复分红比例,保持分红的稳定性。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46.98%和42.26%,2019年下调到24.92%。

  6、去年四季度毛利率降低是阶段性问题

  针对去年四季度公司毛利率下滑问题,谭旭光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贵金属涨价和产品结构问题所致,但这都是阶段性的。他表示,去年四季度全球的贵金属价格涨到历史最高水平,发动机成本大幅度提升,公司为保持市占率稳定,阶段性承担这块成本,目前贵金属已从去年三季度的最高值600多块一克降到了200多块。

  同时,公司已经完成了技术研发工作,预计单台贵金属使用量在去年基础上降低20%-30%,这将会给发动机盈利增加很大空间,公司还会进一步降低贵金属使用量,产品盈利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此外,去年四季度大功率牵引车在高速公路上运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很多运输商改成下道运输,带来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略低的发动机销量大幅提升。

  7、未来3-5年大缸径发动机将占公司盈利30%-40%

  谭旭光表示,公司大缸径发动机产品与国外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的成本的优势,公司产品进入市场将给行业全球格局带来变化,未来3-5年,大缸径发动机将贡献公司盈利30-40%

  谭旭光介绍,大缸径发动机是指500马力以上到1万马力的发动机,全球市场需求在15万-20万台,毛利率很高,具有垄断性。过去这个市场主要被卡特彼勒、康明斯、约翰迪尔以及日本的三菱等企业掌控。公司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后,掌握了大缸径发动机的产品研发,利用10年时间,全系列完成了大缸径发动机开发,投资也已经完成。

  8、液压件动力总成未来3-5年将成公司重要增长点

  潍柴已制造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压动力总成,目前已经与各大主机厂沟通,并签署战略协议,未来3-5年该产品将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点。谭旭光介绍,中国高端液压目前全部依赖进口,这个市场至少应该在200-250亿之间。液压最大的需求市场是挖掘机,每年有10万台的自主品牌,全部用的是进口液压件。当前潍柴的液压件产品已经陆续进入20吨以上挖掘机配套市场,公司有信心做到50%份额。

  9、正研究将凯傲集团贷款从20亿欧元下调到10亿欧元

  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合并报表负债率仍在70%左右水平的问题时,谭旭光表示,公司合并报表负债率主要是在凯傲集团和陕汽两个点上,发动机业务只有40%的负债率。他介绍,凯傲集团有20亿欧元银行负债,未来将降低到10亿欧元左右,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债务结构调整,贷款利率前期已经调下来。

  10、即使世界经济萧条 海外公司也不会出问题

  谭旭光表示,此次波动对公司的海外公司凯傲集团、林德液压会有很大影响,但旗下的海外公司,任何一个公司都不会出现现金流出问题的情况,“海外公司在这次疫情或者未来世界经济萧条的话,我会保证我的海外公司不会出问题。”谭旭光同时表示,疫情对国内企业影响不大,公司的发动机包括整车配套的产品、零部件品牌,在国内都有生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