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救国亦是救己!比亚迪、五菱、广汽、陕汽转产防疫物资正当时!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分享按钮

  前言:全球一“罩”难求,企业要想复工,必须要有口罩。当前,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陕汽等车企转产防疫物资   生产,为救国也为救己。

     2月10日,全国大多数地区开始迎来复工复产。企业要复工,口罩供应足量是人员集聚开工的重要前置条件。

  然而,疫情当前,一“罩”难求已是当下全国人民的真实写照。更为严峻的是,当下不只是中国缺口罩,全球都缺。

微信图片_20200210224226.jpg

  超5亿需求,产能不足2亿,复产车企能支撑多久?

  得出这个结论是有依据的。首先看国内产能,若是全面复工,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国内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合计就业人口高达5.33亿人,按每人每天一只口罩计算,至少每天需要5.33亿只口罩。极端情况下,仅二产+医疗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业复工,每天也需要2.38亿只。

  而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会长雷利民估算,2月底全国每天预计能生产各类口罩1.8亿只。有人或许会说国内不够还可以进口啊?进口能补齐缺口吗?答案不容乐观。

  当地时间2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新冠肺炎疫情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指出,疫情的爆发已造成全球范围内口罩、呼吸器等个人防护用具(PPE)面临长期短缺。所以即使算上进口部分,复工后的口罩供应仍然存在短缺。

  要知道,冠状病毒与SARS不同,潜伏期长,导致无法用测量体温的方式完全排除感染的病人。这就将是恐慌的星星之火。而这一切的恐慌,都将引导企业与员工需求一个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买口罩。

  口罩是普通人和病毒对抗的第一道屏障,只可惜它是个快速消耗品。别说现在口罩买不到,就算能买到,照现在水涨船高的价格,汽车产业又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口罩的需求量更大。按照每天至少一只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算,是一大笔硬性成本支出,试问车企能支撑多久?

  求人不如求己

  当前,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等汽车企业公开表示开始生产口罩。商用车行业,陕汽也火线转产防疫物资中护目镜的生产。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宣布,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本月内建成,生产线建成后,口罩日产量将达170万个

  2 月 5 日,比亚迪工业全资子公司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消毒液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640.webp (4).jpg

  2月8日,比亚迪官方对外公布,已经开始着手调配医疗防护物资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投产口罩和消毒液,以满足当前防疫前线对医疗防护物资的迫切需求。

  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2月17日即可量产出货2月底产能将达到日均500万个届时还将实现部分N95口罩产能。此外,500ml的免洗手凝胶消毒液预计2月17日起日均产能可达5万瓶优先考虑社会疫情需求、自用、上下游供应商等,公司会统一协调且配合国家需要。

  2月8日,广汽集团微信公号发文称,广汽集团正主动研究打造用于加工生产口罩的设备和生产线的方案,以及积极探讨生产口罩,为防控疫情出力。目前,广汽集团正在全力以赴调动资源紧急论证和研究,争取早日落实。此项工作将交由广汽集团零部件事业本部负责推进,不会影响整车制造的主业

微信图片_20200210224638.jpg

  车企转产有条件

  生产一只口罩并非易事,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整个生产流程非常复杂”,鼻梁上的小钢圈,挂耳朵的绳子都需要上下游企业协同生产,口罩加工完还需消毒、解析,此过程还需7天-15天的时间才能出厂。

  一般口罩生产技术,对于生产难度更高的车企来说,理论上也不是一件难事。但不是所有车企都能实现转产的。不然,陕汽不会不首先生产口罩,而选择承担护目镜的生产任务。因为护目镜对于商用车企来说,转产起来更迅速,从领任务到生产,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生产护目镜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成功装配护目镜样品,达到了防疫使用要求,日装配产能3000只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210224938.jpg

  上汽通用五菱为什么不自己生产口罩,而是选择携手它的零部件供应商——广西德福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口罩?因为广西德福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汽车吸音棉、隔音材料、NVH材料及零部件的,由它转产口罩更“对路”。

微信图片_20200210224233.jpg

  首先,隔音棉由三层组成,1层和3层是聚丙烯无纺布,而这个东西就是 N95口罩的滤材。但并不是说,有了这个原材料就一定能生产口罩。按照规定,只要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产品,并可以达到卫材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标准,就能用于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说白了,就是要做精加工。

微信图片_20200210224829.jpg

  在这个特殊时期,五菱与德福特科转产口罩得到了柳州市到广西省,乃至国家的全面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提供5000万元贷款,办理资质验证、审批认证方面更是一路开绿灯。无尘车间也火速改建成了。广汽集团也是将生产口罩任务交给集团的零部件部门来做,主营业务保持正常运转。

  在这些转产车企里,比亚迪是最有条件转产的。

  作为大型制造业企业,比亚迪等企业拥有庞大的厂房、生产线,技术实力强,员工数量也都非常庞大。要转产口罩,比亚迪就是自己的供应商,原有生产线的很多通用设备都可以直接使用,只需要采购些口罩的专用生产设备就可以马上投入生产。作为电子企业,比亚迪车间的卫生、无尘、无菌要求也符合口罩市场的要求。

  车市遇冷,车企抢先开工也是为了疫情过后储备产品,抢战市场先机。有条件的车企,在不影响主营业务的情况下,转产口罩,又有政府兜底,不仅能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又能维持自身企业运转何乐而不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