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无人驾驶重卡订单还在追加!在智能重卡领域,中国重汽为什么能一直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0日  
分享按钮

  中国重汽携手天津港又一次走在了世界前列!

  1月17日,25台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达到全球自动化码头领先水平的中国重汽豪沃TX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为中国乃至世界港口智慧升级树立了“中国样板”。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自动化堆场,繁忙作业中的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与人工驾驶集卡一起作业,穿梭往来、井然有序,从外表上看与普通卡车并没有显著区别,其智能化水平却是领先世界的。

  从2018年2月9日,中国重汽、主线科技及天津港集团联合签署天津港智能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纯电动牵引车研发与示范运营项目,到2018年4月12日,中国重汽无人驾驶(L4级别)电动卡车率先在天津港开启试运营,再到2019年2月,中国重汽豪沃TX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中标天津港项目,批量投入天津港运营。

640.webp (8).jpg

  从一台试点,到两台协作,再到四台协同单线运营,最后到25台多线批量运营,25台豪沃TX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实船作业成功的背后,是天津港与主线科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暨院士工作站”,一路攻坚克难,用不到两年时间,攻克下来的成果。

  其实,无人驾驶卡车越产业化,发展越难。尤其港口与外部专用道路相比,在相对局促的港口码头作业现场,又与人工驾驶混用作业,实施无人驾驶难度较大。特别是大规模应用,同时还要兼顾效率,保证生产作业。

  中国重汽与天津港携手迈出的这一小步,是中国港口在绿色智能化运营史上迈出的一大步。在这一年与人工驾驶集卡混编作业中,这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累计行驶2万多公里,完成运输集装箱量8000余次。今天的成功意味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得到市场充分认可,中国无人驾驶重卡走向了商用新时代。

  目前,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已经在天津港工开建设。相比传统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该码头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为核心技术创新点,集成了多项天津港首创的技术和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届时将有70多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投入使用。

  在同等岸线、土地资源条件下,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整体设计生产效率提升5%,投入减少10%、能耗降低50%、运营成本降低25%,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集装箱码头的新标杆。

  25台豪沃TX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640 (1).webp.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有人说2019年是无人驾驶泡沫消失的一年,大家看问题更实在了。从一台到几十台,成批量不是在一个码头运转,而是在多个码头运转,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希望大家不要只看眼前利益,对无人驾驶发展进程,不要报太高期望,不放弃长远希望。”

  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有什么优势?下一步有什么新的研发工作进展?

640 (2).webp.jpg  

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部长田磊

  “合作期间,我们进行了多次产品迭代创新。这一代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可以实现35km/h的运输速度,相比上一代AGV最高的20km/h 运输速度,运输效率更高。中国重汽下一代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经进入测试阶段,相比这一代无人驾驶集卡,下一代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运输效率和载货量会有更大提升,运输场景也会更丰富。”

  天津港为什么选择采购中国重汽无人驾驶卡车?

640.webp (12).jpg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科工部副总经理杨荣

  “天津港选择跟中国重汽一起开发无人驾驶作业车,源于双方长久以来的紧密合作关系,目前天津港的LNG集卡车基本上都是中国重汽,我们认可中国重汽的造车实力。”

  为什么北京主线科技选择跟中国重汽合作研发无人驾驶重卡?

640.webp (13).jpg  

北京主线科技CEO张天雷

  “北京主线科技公司相当于无人驾驶卡车的大脑,但是一辆无人驾驶卡车,不能光要脑子好使,还要有一个健硕的体魄,有个智能化的底盘,这是整个事情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重汽在车辆智能化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实际运营经验,中国重汽的智能底盘能够全面的跟我们人工智能接口所匹配,一直以来我们合作都很融洽。”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