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三国四禁止进厂装卸货!全国多地货车再被“禁运”,要环保还是要生存?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分享按钮

  近日,有卡友反应:山东济南、济宁、菏泽、聊城等多个城市的各大工厂均不允许国五以下的货车进入装卸

1.jpg

  为此,团长立刻召集山东的卡友们帮忙搜集情报,果然炸出了不少“猛料”!

  禁止进厂装卸货

  多地卡友反应货车竟被工厂“禁足”

  针对国三国四货车禁止进厂装卸货一事,团长求证了不少山东的卡友,几乎所有卡友都表示知道此事。

  “国三、国四车都不让进厂,都在门外等着呢”“已经一个月了!”“车停了两天了,让货主自己解决”

  卡团山东某群内截图▼

2.jpg

  无独有偶,近日网上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传出,矛头纷纷指向了各厂纷纷禁止国三车进入。

  同时,抖音上也有很多卡友纷纷用视频发声:自己的国三车在济南某刚厂门口被拦下,一车货到了地方却没法卸,只因门卫称上面有规定,国五以下车禁止放进厂

3.jpg

  抖音截图▼

4.jpg

5.jpg

6.jpg

  个别工厂的货运群中也传出了风声……

  微信群截图▼

7.jpg

8.jpg

  甚至有卡友贴出照片:菏泽部分工厂为了环境治理,直接关门了,已经停产整整一个月了。

9.jpg

  算不算一刀切?

  “禁运令”是否有法可依?

  不少卡友们都表示,自己并没有看到上面发的通知,但是各大厂纷纷对国五以下货车下了禁令,他们不服从也不行。

  那么,此事究竟有没有政策依据?

image.png

  原来,此事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山东省多次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Ⅱ级应急响应预案:禁止重型柴油货车上路,禁用国四及以下货车运输,多个工厂限产限排。这才有了上文中国三国四车寸步难行的场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也就是说:一旦要出现重污染天气,并达到了橙色以上的预警等级,就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禁止国四及以下排放的货车运输。

  对此规定,不少卡友们苦不堪言:即便是你装车的时候没有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一旦碰上Ⅱ级应急响应,你车上的货就卸不下来,只能被迫停车。

image.png

  国四车主自危

  昔日国三及以下,今日国四及以下

  随着团长的深入采访,发现并非只有山东省内的卡友面临这一问题,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区的国三国四卡友也纷纷表示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此,团长专门咨询了环保单位的专家,专家表示: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部署,各省市都已经拟定了最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中2+26市最为严格,一旦开启橙色以上等级的预警,都会于当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就会对国四及以下排放等级的货车进行运输限制。

image.png

image.png

  不经意间,突然发现:国六问世后,曾经的“国三及以下”已经逐渐变为“国四及以下”,国四车已经取代曾经国三车的位置,即将进入提前淘汰的边缘地带。

  环保还是生存?

  货车司机在其中何去何从

  其实,早在今年中旬,生态环境部就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中做出要求:

image.png

  工业企业、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的单位,应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

  因此,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才会都把“禁止国四及以下运输”写进文件。

image.png

  近几年来,环保、可持续发展一直作为我国的国家级发展战略来执行,力度可谓空前。在这场环保风暴中,生产企业大面积关停、工人停工失业、原材料也经历了一番暴涨,货运行业也因为环保深受影响。

  特别是对于国三国四货车司机来说,每一次重污染预警来袭,都意味着无路可走、无货可拉。如果长此以往,碧水蓝天会以普通卡车司机的眼泪作为代价收场。

  在当今大环境中,环保督查不仅要看到污染指数的降低、一时的治理效果,也要看到关停是否精准、禁运是否合理,施策是否长远,更要关切每一个被治理者背后所承载的经济、民生。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