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太火爆!吉利站C位引领甲醇汽车变革!已投放2万辆甲醇汽车!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分享按钮

  甲醇汽车或迎风口!

  2019年10月11日-13日,2019第四届中国国际商用车及零部件展览会暨甲醇汽车及燃料输配送加注装备展览会在中国•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吉利携4款重磅甲醇产品出击,成为全场焦点。这6款产品除两款帝豪甲醇乘用车外,还有三款分别为吉利远程M100甲醇重卡、RE500增程式冷藏车和RE500厢式运输车,最后一款是以潍柴重型发动机为基础,搭载自主甲醇动力技术额的M100甲醇发动机。

image.png

  而在同期举行的“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参会人员甚至连座位都没有,站了4个多小时听完了全场。那么,是什么让他们纷纷从世界各地赶来?甲醇汽车的风口真的要来了吗?

image.png

image.png

  首先来看看这次参与此次大会的嘉宾阵容,有“甲醇部长”之称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全球甲醇行业协会(MI)、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总裁周建群等政府管理部门、产业负责人、科研人员以及国际上长期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燃料电池领域里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

image.png

image.png

  他们对于甲醇汽车未来发展持乐观的态度,认为中国焦炉煤气合成甲醇和煤制甲醇技术和生产工艺已非常成熟,发展“甲醇汽车”对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15年深耕:试点通过验收,累计投放近2万辆甲醇汽车

  作为甲醇汽车研发的排头兵,吉利早在2005年,就投身于甲醇燃料汽车的研发,是国内早进行甲醇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在工信部五省市的甲醇汽车试点项目,吉利甲醇汽车占据试点运行车辆总数的近88.67%。

  2013年吉利试点车辆分别在五省市八个试点地区进行投放运营,甲醇汽车全国试点总投放量1024辆,其中吉利汽车投放908辆,占试点车辆总数88.67%,2013-2018年初,吉利甲醇汽车试点车辆总行驶里程超过2.7亿公里,单车最大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

image.png

  如今,为期5年多的五省试点运行项目,于2018年初全部通过验收,较为全面地验证了甲醇燃料的安全性、适用性、环保性。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至今,吉利陆续在市场上投放了2万辆甲醇汽车

  前景可期:市场化发展条件成熟,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周建群指出,中国甲醇汽车市场化已经具备一定条件,在技术层面上,具备产业化的生产能力,在市场层面有着丰富的推广应用经验,在政府层面也有相关政策推动。

  而且甲醇汽车推广符合国家能源安全需求,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符合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甲醇是煤炭加工过程的产物,具有产量大、价格低的属性,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利益。甲醇汽车的发展可期。

image.png

  当然客观来说,甲醇汽车要实现规模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作为先行者的吉利称其已经在甲醇汽车领域获得了4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突破了低温冷启动、耐甲醇材料开发、专用润滑油开发、专用添加剂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甲醇发动机开发等多项关键技术,并且围绕M100甲醇汽车耐醇腐蚀性、甲醇供给、低温冷启动等关键技术持续改进提升。行业专家也表示甲醇汽车相关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是市场培育还需要各方努力,政策层面还需要加大支持引导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以及给予更多实质性的支持,比如说购车补贴等。

  国六背景下:吉利甲醇汽车优势凸显,C位引领发展

  而一旦政策层面加大补贴力度,那么甲醇汽车很有可能迎来爆发式发展,作为《甲醇燃料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这一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吉利将站C位迎接风口,引领变革。

image.png

  从此次吉利展出的这几款产品可见其产品力,我们重点来看一下,此次展出的两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M100甲醇重卡以及RE500增程式轻卡,此两款产品涵盖了以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和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两大技术线路。

  其中,吉利远程首款M100甲醇重卡车型,搭载12.54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460Ps,最大爬坡度达到30%,动力性与传统柴油车不相上下。在轻商系列中,RE500作为吉利商用车增程式技术车型,续航超过500公里,从根本上解决里程焦虑。

  前段时间,《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对这款吉利远程M100甲醇重卡的量产车做了深度高温测评,其产品行驶表现与传统重卡相当,相比于国六天然气车型,吉利远程甲醇M100牵引车购车价格和使用成本更加“亲民”,与柴油车相比,其每年能节省18%的燃料消耗量,在国六背景下,吉利远程甲醇汽车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