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卡车干燥罐故障直接影响刹车性能!隔多久更换一次才合理?
文章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福田汽车瑞沃、卡车驿站社区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分享按钮

  现在的重卡多数采用气刹,而一旦干燥罐出现问题,失去吸收空气中水分的作用,将会对整车制动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也是影响刹车性能的因素之一。

  干燥罐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吸附气路中的水气,全面保护车辆的空气及刹车系统零部件避免腐蚀和冬天或严寒地区管路结冰堵塞的风险。部件虽小,但作用很大,因此不能小看干燥罐失效的问题。

  观看下图,可直观感受失效的干燥罐。

image.png

  这是一个使用了一年左右的干燥罐,罐体下方已经出现漏气现象,内部的水汽从罐体缝隙中窜出来,罐体四周都能看到。

image.png

  拆下旧干燥罐之后发现,干燥器总成内部已存有一定量的水,出气孔固定螺栓上也出现了一层黑油,说明干燥罐已经失效了很长一段时间。

  干燥罐失效而驾驶员却浑然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

  那么如何进行干燥罐的日常检查呢?

  干燥罐的日常检查可以分三步走。首先,在外观上很难辨别其伪劣,但干燥器需完成“吸水-排水”两个动作循环。因此可检查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工作,如排气口下油污严重,表明干燥器分子筛已被油污重度污染。

image.png

  其次,正常工作的干燥器在工作时,会通过反吹罐或者储气筒内压缩空气反吹干燥器分子筛,排出水份。这时排气口有“噗哧”声及水气排出,如没有排气动作,应检查干燥器底座及限压阀,四回路保护阀等,必要时更换。

  最后高温也会影响干燥罐性能,进气温度端检查,可通过测温试纸来完成,当高于65度时,干燥器过滤性能下降甚至失效。特别是部分系列的牵引车,需加装螺旋管等办法达到降温目的。当温度达到这个温度的时候,就会变成黑色。

image.png

  干燥罐隔多长时间更换一次才合理?

  可能有的卡友从未更换过干燥罐也没出现过问题:但有些卡友的车却因为干燥罐故障影响刹车性能。

  这是因为每辆车的工况都不相同,加上不同厂商的干燥罐寿命也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因此在更换周期上很难给出一个统一的标准。

  但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可以判断更换是否可以更换干燥罐了。如下图这个已经使用一年以后的劣质干燥罐,从外观来看它的底部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漏油,说明内部干燥剂早已失效,无法充分吸收水分,让卡车气路中湿气变大,出现冷凝水。

image.png

  这个查看干燥罐是否到期的方法是从气罐下手,利用气罐底部的放气阀门,来查看气罐底部是否潮湿,或者有水。因为阀门正好位于气罐底部。同时水的比重较大,如果干燥罐失效。

image.png

  那么气路中的湿气因为重力原因自然会积攒到气罐底部,也就是阀门上方。如下图这个气罐出油非常明显。

  除了使用劣质干燥罐,寿命较短之外,也与其经常在南方潮湿地方的工况有关,由于空气湿度比北方更大,所以干燥罐寿命也要比北方更短。将气罐底部堆积的油渍或水渍放干净之后,换上新的干燥罐就可以了。

  在更换干燥罐时,卡友们可尽量挑选,出气孔细而多、结构较强的高品质干燥罐,毕竟相比内部看不到的干燥剂颗粒容量而言,这种辨别方法更加简单直观。

  提前知道干燥罐的使用寿命,可以避免以后带来更多的经济损失,也有利于行车安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