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项兴初接棒安进!他能力揽狂澜领带领55岁的江淮汽车走出困局吗?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8日  
分享按钮

  近两日,江淮汽车不断有重磅新闻爆出。

  昨日(9月16日),从《穹眼财经》处传出江淮重大人事新闻:在掌舵江淮汽车7年后,62岁的安进进入退休倒计时,(49岁)项兴初或接任董事长一职,(42岁)李明或升任总经理,项兴初、李明均是江淮汽车土生土长的干部。目前相关的人事变动正在走流程。完成此次换帅后,江淮汽车董事长、总经理进入“70及70后”时代。

  今天(9月17日),*ST安凯早间发布《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东签订涉及股份转让的意向书暨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434.jpg

  公告表示:股东江淮汽车、安徽省投拟分别将所持公司12.85%股权、8.45%股权转让给中车产投,协议转让完成后,江淮汽车将不再是安凯客车的控股股东,中车产投将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跌入低谷的江淮汽车

  一边是高层换帅,一边是将安凯客车出售。在失去左延安这个灵魂人物后,江淮汽车的发展起起伏伏。

  在“左延安时代”,自1990年41岁就任江淮汽车的掌门人的左延安,20多年来不离不弃,带领着江淮汽车由90年代初的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到拥有上百亿资产的上市公司,他也成为中国汽车界在董事长一职上“待得最久的人”。

  而今,江淮汽车深陷困境。2017年和2018年,江淮汽车销量下跌至51.9万辆和46.24万辆,同比下滑20.5%和9.5%。重卡板块,江淮格尔发销量持续下滑,常年坚守的老六位置已被上汽红岩取代,轻卡板块,遭遇东风轻卡紧追,亚军之位遭遇严峻挑战。

  销量下滑直接造成了江淮汽车产能严重闲置。据江淮汽车年报显示,江淮汽车目前年产能为79.7万辆,而2018年的产量为45.28万辆,产能利用率为56.81%。其中,重型商用车工厂、乘用车工厂和客车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不足50%。

  其经营业绩,净利润下滑到4.32亿元和-7.86亿元。据了解,2018年是江淮上市18年来首次亏损。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442.jpg

安进

  因为持续表现低迷,安进也被外界冠以江淮汽车“史上最差董事长”的帽子,甘愿自降薪酬。财报数据显示,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和总经理项兴初的年薪,在2017年“腰斩”后,2018年再次下降,分别为53.89万元和48.5万元,与2016年的173.01万元和155.71万元相比,下降约7成。

  江淮汽车怎么了?

  在左延安离开的这7年里,江淮汽车怎么了?听听这些当局者和旁观者是怎么说的。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445.jpg  

左延安

  “江淮虽说现状是长期积累的,作为一把手这么多年,安董也难辞其咎。”By朱仕明

  “中层人员断崖式离职,堪忧呀。” By蔡崇和18010856340

  “安进没有给予技术人员足够的尊重。” By杨甫

  “曾是江淮人,从上到下风气很坏,想干事的没权利,部分有权利的不干实事。中层干部没压力、没有危机感,因为只要职位上去了干好干坏都一样,反正下来的可能性很小。” By那谁ⅢⅢ

  “今天江淮非比昔日的雄风江准,时代的不同,也只能看着昔日的辉煌而回忆罢了。商品时代品优价廉是反应人民对商品的认可度,你有好商品何愁没销路。你自己对江准车有认可的吗?反正我没有认可。清问江淮厂员工有多少人在买江气的小汽车,其中有补贴的除外。”By坚伟

  “江淮一手好牌,被安进打糟了。有些人连个表格都填不好还整天把关。” By波米诺

  “员工没有积极性没有归属感,尤其一线。工资分配严重不合理,靠关系,会混的就行。真心感觉一年比一年差。内部员工。” By Tony

  “别的企业都是高薪,高待遇,高福利去挖江淮的人,特别是技术人员,为什么,因为真的有东西,反观江淮,对待技术人员各种打压,十年以上工资三四千五六千比比皆是,反而是常年不懂技术脱离一线的领导指手画脚。” By范永灿

  “江淮提倡铁打的赢盘流水的兵,试问人才走了,赢盘还会有吗?” By lixing

  “留不住人就开发不出好的产品,建议搞个人才回流政策,把老江淮人吸引回来,带走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一腔热血,谁都不愿意背井离乡…”By Lane路

  “曾经是江淮的基层员工,谈不了大局,只说小处,一个基层员工都能看到企业内的腐败,基层领导不干实事,员工得不到重视,产品质量得不到重视,都是表面工作做的一套套。技术人才留不住,生产能手留不住。领导们倒是舒服的很,整体风气让人没有想好好干的念想。真的希望江淮能大换血,整顿风气,抓好产品。原江淮能好起来。” By L.

  “江淮的问题是领导把企业发展如何定位出了问题,本来商用车是专业,非搞乘用车,乘用板块把商用车板块利润给吃没了,甚至已经影响到了商用车板块的发展。福田就是个例子。福田今年把乘用宝沃包袱甩掉后,今年商用车发展迅猛。江淮在这样下去,早晚会被乘用板块拖垮整个企业。甩掉乘用板块的包袱,大力发展商用板块是硬道理。”By观海听涛

  这些人有江淮的员工、经销商也有曾经的江淮人,如果不是对江淮爱之深,也不会有今天的“责之切”。不重视研发和质量、人才流失、内部腐败、一线员工没有归属感、人浮于事……这些问题是否真的存在?相信江淮的管理层心知肚明。

  江淮今日之殇,也希望能警示众人。

  没有左延安,还有他们在坚守

  没有左延安,江淮汽车能否走出当前至暗时刻?这些人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曙光。

  “一家两代人在江淮汽车工作的我,甘愿当企业的一块砖。” By天空之城

  “愿我们老一辈创业的江汽在新的接班人率领下,再创辉煌!” By老霍

  “江汽现在的状态也不能全怪安总,也有大形势原因!重新換帅,试目以待!” By吴增华

  “企业管理是复杂的,不是嘴上说说,哪个企业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何况江汽这的老企业!相信安进的初心也是把江汽搞好,并且为之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同时,坚信,新的掌舵人也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愿江汽越来越好!” By凌波微步

  “越是此时越要稳住,外人的经历不可以照抄,但是可以当作一种方式,去学习。看看华为的曾经,还不如江淮。现在呢,虽说不那么好,但是也是一匹让人尊敬的黑马。从内到外的改革势在必行,卫鞅变法,也是一种折行。” By晓晓-长安

  “大家都要立足岗位,把本职工作干好,总经理干好总经理的活,中层干好中层要干的活,员工干好员工要干的活。” By李启良

  “丢掉面子,上下其心,关愛一线员工,区域精减,定向发展。” By张坤-普提�

  “支持江淮汽车,支持国产品牌。” By XGN

  “希望在项总的坚强领导之下,企业重新走上发展的正轨。” By童话2018

  “项兴初能带领江淮汽车,重回10年前的辉煌。” By 陈工

  “在祖国70华诞之际,江淮刚刚步入55周岁生日。面对当前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式和汽车生产企业无硝烟的战争,此时江淮换帅无疑是给项总最大的考验与压力。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相信项董力揽狂潮、中流砥柱,让江淮的明天更美好!加油↖(^ω^)↗”By刘长合

  “江淮会越来越好!” By夏 Y H

  “一定可以更好”By 明天

  ......

  希望江淮汽车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能不负众望。

  附:项兴初、李明简历

  项兴初历任江淮汽车总经理助理、总质量师、重型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现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及江淮汽车副董事长、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450.jpg

项兴初

  李明,历任江淮汽车发动机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期间兼任发动机公司总经理、乘用车制造公司总经理。现任江淮汽车副总经理兼任乘用车制造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453.jpg

李明

  (读者观点摘自《穹眼财经》——江淮换帅 安进谢幕、70高管项兴初接任董事长文章下方读者留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