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卡友爆料】总重48.62吨运煤车!出高速变49.1吨超载被罚!谁在搞鬼?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分享按钮

  “我们这有个收费站地磅‘做鬼’了,我本来不超重的车辆,下高速的时候就超重了,多交了几百元过路费!”

  近日,陕西榆林从事煤炭运输的郭师傅向记者反映,他从陕西榆林市出发,运输煤炭至内蒙古鄂尔多斯,上高速并未显示超载,但在出高速时称重显示该车重量49.1吨,超出法律规定的49吨,本该正常缴费270元,却需支付420元,整整多出了150元。

图片1.jpg

  超载”货车为何能上高速

  为了证实自己驾驶的车辆并未超载,郭师傅向记者出示了当地煤炭公司开具的煤炭销售计量专用票,票据上清楚地显示了该车毛重48.62吨,与49.1吨相差了将近半吨,而且途中郭师傅为了减轻重量,驶入高速时已将刹车淋水装置中的水排掉,在卸货地该车显示重量仅为48.3吨。

照片.jpg

  对于郭师傅提出的疑问,收费站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收费站出口使用的是动态磅,每次称重会存在2.5%的误差浮动。记者根据工作人员的说法,按照误差浮动2.5%的上限计算,该车的误差重量上限为49.8吨。虽然49.1吨在收费站的误差范围内,但是郭师傅质疑道,既然超载了上高速时为什么不提醒?根据治超的相关规定,超载货车已经禁止上高速了!

  被罚敢怒不敢言!投诉无门!

  当晚,郭师傅向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提出到第三方的称重平台称量,但是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随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离场,郭师傅所在的通道暂时关闭。工作人员给出的建议是,等到收费站下一班再次称重。郭师傅告诉记者,收费站每班的间隔有8小时,对于急着装卸货的卡车司机来讲,这样的安排通常让他们难以接受。

  另外,对于部分提出质疑的司机,郭师傅表示,稍有不慎可能会受到收费站交警的处罚,并以妨碍交通阻塞的名义扣留驾驶员的驾驶证与行车证。期间,郭师傅尝试接通收费站的投诉电话和纠纷办的电话,但均已失败告终。

  “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过往司机往往害怕耽误装卸货的时间,通常敢怒而不敢言,大多数人选择了妥协。”郭师傅如是说。据郭师傅讲,从去年至今,仅他已经遇到了多次这种情形。而除了他之外,遭遇同样问题的司机不在少数。只不过,偶尔有司机采用跳磅或者压边的方式,适当地让车重轻一些。

  对于上高速不超载,下高速称重超载的现象,郭师傅称,这个事情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以往由于当地煤炭市场的运价还算可观,多数司机选择了沉默,但随着近两年煤炭运输行业运价的持续下跌,每次多交100-200元的费用,给常年跑该路线的个体户司机造成了沉重的负担。郭师傅表示,今年的效益并不理想,有时每月的车贷都难以为继。记者了解到,郭师傅购买的是国产高端重卡汕德卡,贷了三年款,至今每月仍要向银行支付15000元的车贷款。

  截止发稿,郭师傅告诉记者,该现象还在持续。高速公路作为一项惠民的民生项目,更多的应该是为人民带来便利与福祉,而不应该成为民众的负担,《中国卡车信息网》呼吁相关部门能针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给出合理的解释,并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保持与民众及时的沟通,妥善解决问题。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