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多省取消路政运管重复执法现象,五部委:只有交警能罚款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分享按钮

  我国的公路运输一直以来都是多个部门各自为政,路政、运管、交警重复执法。而且处罚标准还不统一,以罚代管的现象层出不穷“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尤为突出,卡友们一直是怨声载道,路政、运管这种重复部门就应该取消!

  五部委:只有交警能罚款!

  卡友们在路上总是面临着交警和路政双重的罚款,而且双方依据的是不同的法律,对超载超限车辆适用的法律标准也未统一。

  通过上方对比图可以直观地看出执法差异:交警罚款最多2000元,但会扣分;而路政的罚款可高达30000元,但不扣分。

  交警和路政分属两个系统,究竟听谁的?罚多少算完?

  五部委通知:只有交警能罚!

  针对此问题,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路政仅有检查超限超载行为的权利,以及监督超载车卸货的权利,没有拦车和处罚的权利,罚款统一由交警处罚。

640.webp.jpg

  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下发的173号文件还提出了“十不准”纪律:1.不准制定和执行与全国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不一致的地方标准;

  2.不准无执法资格人员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执法行为;

  3.不准超出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范围实施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

  4.不准制定和执行罚款收缴合并的制度;

  5.不准利用职务便利,以各种形式收受当事人或其委托人财务;

  6.不准对同一违法行为进行重复处罚;

  7.不准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只罚款不卸载;

  8.不准违规收取超限检测费、停车保管费、通行费等费用;

  9.不准超期扣留违法超限车辆不作处理;

  10.不准在公路超限检测站(点)以外现场处罚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原则上对所有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现场检查处罚一律引导至公路超限检测站(点)进行。

640.webp (1).jpg

  已有多省取消路政运管

  除了理清交警与运管系统职责,中央办公厅还出台了相关指导文件,规定各省要出台相应方案,取消路政运管,清理临时工,禁止罚款创收!

640.webp (2).jpg

  而近日,又一省落实撤销路政运管!

  8月13日,湖南省发布了《关于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机构和人员编制划转有关事项的通知》。

640.webp (3).jpg

  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全面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在按要求甄别并锁定执法队伍人员编制底数基础上,8月20日前完成机构整合、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等工作。

  而上述《通知》中提到的执法队伍就包括了聘用制的路政、运管队伍!这意味着8月20日起,湖南省将全面撤销路政运管!

  除了湖南,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北京、安徽、江苏等多地开始依照中央规定,清理路政、运管队伍了!

  北京:路政、运管纳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统一管理。

  安徽:撤销省交通运输厅所属公路局、省运管局,设立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

  江苏:交通执法改革试点省份,已组建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撤销省高管局、省运管局。

  运管、路政被重新编制,这说明从根本上解决了重复职能的问题,这无疑方便了卡友们的出行,卡友们再也不用担心重复罚款的问题了。

  卡友:换汤不换药?有卡友表示,虽然取消了路政运管,但感觉只是换了个名字,换汤不换药而已,依旧还是一个样子,照样混乱。

  小编这边就给大家讲一下综合执法能带来哪些好处:

  ● 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

  此前路政运管各部门都是自负盈亏,因此会出现重复罚款、混乱收费、办事推诿等问题,现在将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这意味着国家将统一发放工资,不会再无缘无故乱收费,让执法更加透明!

640.webp (4).jpg

  ● 严格人员管理

  将严格人员管理,坚持凡进必考原则,全面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

  临时工本就无执法资格,退出历史舞台已是板上钉钉!乱罚款、乱检查也将不复存在!

  ● 市辖区不再设置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各县(市)要整合省本级公路路政、道路运政等的行政处罚以及相关的执法职能。

  明确市、区两级执法管理,明确各自的职责,市辖区不再设置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卡友们上路将不会再面临重复罚款了!

640.webp (5).jpg

  这真是巨大的好消息,国家取消路政运管,今后靠罚款创收,私下收黑钱的日子将一去不返!

  有些卡友们所在地区还暂时没有改革的,也不要害怕,国家对路政做了规定:路政无权处罚超限超载!超限站外不允许开单!超载了最多罚款2000元。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