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实用的大型货车驾驶技巧
文章来源: 福田奥铃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分享按钮

  如果说,一纸驾照是一个驾驶员在道路上驾驶的第一个重要条件,那么,驾驶员自身驾驶技术的娴熟程度、对路况的判断能力以及心理素质则是安全驾驶更为重要的前提。而这一前提与个人的经验不无关系。因为交通是流动的,丰富的经验使得驾驶员可以更早地预测到安全隐患,缩短针对当时的情况作出判断并采取有效对策的时间,而在这种时候,心理素质的高低就显得尤为重要——较强的心理素质有助于驾驶员保持冷静的态度和观察力,从而更好地控制局面,避免灾难的发生。因此,经验在这种时候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以下就是一位老司机跟广大的驾驶员朋友们的分享,他从拿到驾照至今大约有着30万公里、12个年头的驾驶经验的了,谈的都是他多年安全行车的经验积累,虽然可能不太全面,但是,只要每一个驾驶员都能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就能集思广益,对广大驾驶员朋友的安全驾驶起到很好的指导性作用。

  开车一定要用心

  作为一名司机,一定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麻痹大意的大马虎不适合开车。什么叫高度的安全意识,就是无论何时,只要手一握方向盘,立即全神惯注,严格按交规开车,不急不抢。在马路上开的又猛又快的常常是新司机,特别是刚开1年左右的司机,那车开的眼花撩乱,见缝插针,自我感觉水平相当的那什么。

  喜欢和人比红灯起步,特别是以小排量车超大排量车为荣,殊不知,这些行为是安全行车之大忌。只有心态平和才能开好车,人家超你,让人家超过去又如何,人家在你前在起步慢了点,不用急,不要按喇吧催人家。

  大货车的特点

  开大车首先要知道大车的特点,质量大-惯性大;重心高-离心力大;车身长-占据空间位置大;轴距长-内轮差大;气压制动-制动反应快;方向盘大且反应较小车慢;档位多(六个以上)且档位间隙小,总之较开小车操作更复杂,强度更大。

  大货车驾驶技巧

  起步时离合器、油门、手刹配合要准确,特别是松手刹时机。上坡起步离合节点多稳一下,油门稍大一点,但大车优点是一档起步比小车动力大,起步更容易。

  换挡要及时,不能拖档,特别是上坡提前减档保证储备动力。另外换挡要用两脚离合器,减档加空油。下坡挂低速档,切忌空挡滑行。

  转弯要根据弯道情况提前转向,对急弯要适当取角度,充分考虑内轮差,即转大弯,连续弯道情况许可时,尽量切明弯,减小离心力影响。

  制动时不能连续点刹,注意气压,防止失控。因气压制动反应快,要多练习,掌握力度。

  大车方向左右打满大约3.5圈,所以要练习拉大把,不能像小车搓盘子。

  停车、倒车要充分考虑车的轨迹、空间位置。

  超车要选择恰当时机,留有充分余地,不得急打方向。

  百米加减档驾驶技巧

  加档时,起步后,车进入正常行驶路线时,立即踩踏加速踏板,将车速迅速提高到比此档高一个档位的低速范围内,在离合器抬起后加油时,发动机和车辆不抖动就正合适,如果发动机和车辆出现抖动现象,说明提速偏低,应将车速再提高一些。

  如果车辆出现后坐现象,说明提速偏高,应少提些。这时,迅速将变速杆换入高一档位,然后再提速,用同样方法,将变速杆逐级换入最高档位。

  而减档时,如果发现前面有障碍物,若当车辆临近凸凹路时,车速还快,这时可使用制动器进一步将车速减至过凸凹路时,车辆不出现大的颠簸为止。在使用制动器进一步减速的过程中,如果车辆即将出现抖动时,可踏下离合器踏板,减速后,车速降到几档范围的低端,就将变速杆换入几档。

  视觉盲区

  如果你在高速上正常行驶,通过后视镜发现后面有一台车跟着你。过了一会,你发现从你车的左右和中间观后镜都看不到该车了,而这其间没有任何高速出口经过,那么这个车哪去了呢?其实这个车就是你的左或右侧后窗附近正在超你,而你却看不到他,这就是视觉盲区。

  每台车都有盲区,只是大小不同而已。所以我们在并线超车的时候,在并线前切记,要稍微扭一下头,用眼余光从侧后窗中观察一下有没有车。

  高速爆胎应急处理

  其实在高速上开车并不难,但危险性却更大,为什么呢?高速开车最重要的技能是高速应急反应能力。在高速上开车,不管前后有没有车,都要双手握紧方向,千万不要单手开车。高速上由于轮胎速度很高,发热,磨损加剧,压力增大,容易爆胎。所以高速开车一定要时刻警惕爆胎事故。

  一旦发生爆胎,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双手把紧方向盘,较正车偏。保持车辆稳定向前,松掉油门,等车速降到40公里左右,轻打方向把车靠到紧急停车带上。切忌爆胎时急杀车,否则会发生翻车事故。一般来左胎爆掉,车子会向左偏,这时候要把方向轻微向右转以保持不偏离车道。右胎爆掉同理方向要向左带点力。

  切忌超速

  大家都看过一个高速交警的忠告这篇文章吧,超过16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车子出事人的死亡率是百分百。120已经很快了,再急的事也没有生命安全重要。

  开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老人和小孩子。特别是在城乡结合处,人机混行车道上。很多老人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穿越马路。

  视线要宽广

  开过程中,要对前后左右的所有物体移动情况进行观察并预测其轨迹。这点可能很多人做不到,但要努力做到。只有预测到其有可能的轨迹路线时,才好做好紧急应对措施。开车时每隔几十秒最好扫视一下三块后视镜。也要尽可能通过前车的玻璃看清前车前面的路况,总之,视野越宽广越好。

  要注意别人对你的提示

  有时候你的车车出了问题,你自已并不知道,但与你同行的车辆却可以看到,对方可能会通过眼光、鸣笛或灯光提醒你。所以当你开车过程中遇到有人无端地对你鸣笛闪光或对你指指点点的时候,你首先要想到的是你的车是不是有异常,在安全的地方停下来检查一下再走为妙。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