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最高罚3万、割车、进入黑名单……轿运车违规装载末日到来!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分享按钮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三部厅针对轿运车违规装载的现象,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运输车超长违法运输行为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No.1、史上最严违规装载处罚

  在《通知》中针对违规装载的情况明确规定,从源头上治理违规装载、抵制恶意投标,一次发现最高可罚款30000元,重点地区发现违规车辆可割车,责令恢复原状。

  源头治理,乘用车制造企业难逃责任

  在《通知》中明确规定,乘用车制造企业要在源头上控制违规装载的情况,即拒绝给违规车辆装载,如果乘用车制造企业使用违规车辆运输轿车,企业也负有违法责任,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对于强行使用违规车辆的乘用车制造企业最高可罚款30000元,并且会计入信用体系。

  另外针对承运商利用违规轿运车拉低运费、黑恶势力,欺行霸市现象的行为,在《通知》中也有明确的说明,乘用车制造企业要抵制、拒绝使用这一类承运商。乘用车制造企业和承运商共同合理制定运输合同和价格,从源头上控制恶意竞价,规避承运商利用违规装载拉低市场运价。

640.webp.jpg

  违规车辆复原,割车+罚款双处罚

  对于目前已经在运营的违规车辆,和未来在路上被查处的违规车辆,相关部门将责令这一类车辆恢复原状,同时加以罚款,严重超长车辆可以进行割车的处理,如重庆地区针对超长违规车辆就已经开始割车。

640.webp (1).jpg

  违规3次,吊销从业资格证

  在新的法规当中,还建立了违法行为信用体系,在1年内驾驶员驾驶违规轿运车超过3次,就会被停止从事运营性运输

  如果一台轿运车在3年内出现3次以上违规现象,就要被吊销车辆运营证,这台车就不能上路营运了。另外,如果是承运商,即整车物流企业,1年内出现违规的车辆超过物流公司车辆总数的10%,这家物流就要面临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直接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相当于是被开除。

640.webp (2).jpg

  No.2、半挂轿运车行路难

QQ截图20190829101358.jpg

  2017年7月1日以后,双排轿运车已经得到了治理,但是半挂轿运车超长的情况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半挂车尾部超长装载,即6+2和7+2。但是在新的《通知》当中,明确规定,这一类违规情况是重点整治对象,出现违规装载,将不予上高速。

QQ截图20190829101410.jpg

  在新的法规当中,半挂轿运车只能装载6台车(平头车型),长头车型能装载7台车。平头车型挂车上下各装载3台车,长头卡车驾驶室头上可多装一台,即7台车。在GB1589中,明确规定,平头半挂轿运车全长不能超过17.1米,长头半挂轿运车不能超过18.1米,装载宽度不能超过2.55米,结合新的装载法规,半挂轿运车前途堪忧。

  No.3、中置轴成为最好的选择

640.webp (3).jpg

  在新的法规影响,毫无疑问解放中置轴车辆成为当下最好的选择。车长可以达到22米,底盘轴距达到7.1米,可以合规装载8-10台车

  同时新的收费法规是按轴收费,4轴中置轴在保证装载能力的情况下还能节约费用,一箭双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