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今夏港口运煤忙忙忙!最长运煤专线10月1日通车!运煤格局迎巨变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分享按钮

  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雷厉推进,港口货运市场变局已来。煤炭长途公路运输正以不可逆转之势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7月2日,随着最后一段长钢轨铺到江西省吉安站接轨点,我国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蒙西至华中地区)全线铺轨顺利完成,为10月1日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示着,包括天津港、黄骅港、秦皇岛港在内的环渤海各港口争抢“三西”(内蒙古西部、陕西和山西)煤炭的矛盾将不复存在,铁路会再次主导煤炭运输话语权。

微信图片_20190716100455.jpg

  事实上,早从2017年,天津港、潍坊港、烟台港、唐山港等港口已经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2018年9月底前,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运输全部改由铁路。并且,近期山西、新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加快提升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

  一直以来,中国煤炭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呈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的格局,而煤炭消费大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和南方地区。“下水煤”主要通过东西向的铁路或公路通道运达港口;“直达煤”主要通过南北向的铁路通道运输,由此形成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主要运输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716100502.jpg

  《2018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煤炭产量为36.8亿吨,煤炭生产重心继续向“三西”地区集中,晋陕蒙新四省(区)原煤产量占全国的74.3%,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蒙华铁路作为我国在高速铁路时代修建的唯一一条国家干线重载货运通道铁路,起点为中国煤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三西”地区,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全长1814.5公里,贯穿长江中游城市群,构建出了一个点网结合、铁水联运的大能力、高效煤炭运输系统,是继大秦铁路之后中国又一条超长距离运煤大通道。

微信图片_20190716100506.jpg

  另外,港口煤炭运输也是加快公路长途煤炭运输衰败的重要原因。目前,北方港口结构性缺货现象仍存,低硫煤种货源少,支撑港口煤价不会大跌;尤其蒙煤受成本线支撑,报价坚挺。进口煤价格基本持稳,国内电厂对印尼煤招标增多,加之贸易商采购积极性提高,进口煤市场表现偏强。

  南方地区梅雨季节过去,用电高峰就要到来,后续电厂日耗将逐渐恢复。部分沿海电厂将增加存煤和储煤力度,增派船舶赶往环渤海港口拉运煤炭。今年夏季,环渤海港口煤炭交割量将有所增加,港口煤炭运输将更加繁忙。南方气温回升,电厂负荷增加,全国用电高峰到来,煤炭市场将逐渐进入旺季。

微信图片_20190716100510.jpg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工业用电出现疲软,七月份一开板,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持续徘徊在60万吨左右,其中,浙能日耗一度降至7.7万吨的低位水平,加之电厂库存高位,造成市场悲观气氛浓厚。但"迎峰度夏"高耗煤预期也在逐步升温,七月下旬到八月份,高温天气或大范围袭来,市场将迎来电煤消耗高峰。日前,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部署"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要求发电企业认真落实最低、最高库存制度,扩大市场煤采购范围,多渠道采购电煤。此外,还要求加快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晋陕蒙地区带头落实增产增供责任。基于旺季耗煤量增加的预期,入伏后,居民用电需求上升对电煤市场有拉动作用,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尽管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电厂日耗偏低,需求不旺,但沿海煤炭市场依然紧张有序,南方用户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也保持了小幅增加态势。今年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一系列增长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实现中国经济保持在6%的较高发展速度,对能源尤其是对煤炭需求的回升创造了较大的宏观基础条件。

微信图片_20190716100515.jpg

  今夏,大秦线、蒙冀线、朔黄线继续开足马力,全力加快煤炭发运。上游优质产能释放加快,流向港口的煤炭资源增加,环渤海港口进港量将在七月中下旬出现明显好转,拉动秦皇岛、曹妃甸等港口整体存煤上升。尽管电厂库存高位,但日耗有所增加,部分存煤较少的中小电厂也会增加拉运数量,助推港口煤炭运输形势转好。

  如今,“公转铁”、“公转水”已成为定局,随着政策法规的进一步深入,当前包括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今后的煤炭运输模式应该是集中在铁路长途运输,汽运倒短。与此同时,随之而变的还有煤炭运输车型结构,将形成从燃油到燃气、从大马力牵引车到轻量化自卸车、从长途运输到倒短运输的“立体化”煤炭运输车型矩阵。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