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开封超载卡车畅通无阻,治超卡点如同虚设
文章来源:吱声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分享按钮

  大家都知道,超载卡车对于交通,行人,亦或是司机自己,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安全隐患!

  中国卡车似乎陷入了一种困境,屡禁不止的超载卡车,越治越超,一台承载50吨的卡车,实际载重60吨,70吨甚至更多,但是在车主眼里这都不是事!

  为什么这种现象屡禁不止?有人说司机为了多赚钱贪心,不要命。这么说也不为过,其实这并不是主要原因!

  超载的根本原因更多的是执法人员的不作为

  事实上,超载屡禁不止的原因,不只是车主,更多的是执法人员的不严谨。归根结底,还是制度有问题!

  畸形的市场造就畸形的产品,这句话一点不假!

  近日,河南省展开了《全省治理卡车超载现象“天网行动”》由2019年5月至11月!大力制止,严惩超载现象!

  那么结果如何呢?

  然鹅,并没有什么用。开封市多地群众反映,治超点执法人员与社会某些人员“合作”带超载卡车通过治超点。在车辆到达治超点附近时,司机联系带车人,并将费用交给带车人,再由带车人交给执法人员!这辆超载车就可以通过了。每辆车收费100元或几百元不等!

  以治超为名实施罚款,这种方法行不通

  反正交了罚款就可以继续上路,这种方式只能加重超载现象,仅仅靠罚款是无法治理的!

  在某些地区,超载车辆禁止上路,更无法通过高速检查,这样的治理方式才值得鼓励。

  间隔性执法,即隔一段时间严打一次

  有关部门会在一段时间内纵容超载车辆,时间到了来一阵严打,时间一过又开始放纵超载,如同割韭菜一样!

  灰色罚款,公路三乱

  正规执行的罚款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的灰色罚款!即某些执法人员利用国家给予的权利,对超载车辆进行不正规罚款,即便你没有超载,也会各种理由索要钱财,否则就会被扣分、扣驾驶证,国家赋予的权利成了某些执法人员的“财路”!

  我有门路,随便同行

  有些司机,会有一些关系,或者门路。开着超载车随意通过。而那些老实的司机,只能被不交小费为难而犯愁,如果不超载,就失去了竞争力,别人一次能顶你两次,货主为什么找你?

  在这种环境下,市场变得扭曲,超载从偶尔,变成了大量。必须超载!

  如何有效治理超载

  在国外,比如欧美国家,他们不单单实施罚款,还会判刑。终身不得开车,吊销驾照等等。他们不仅对司机进行处罚,更会大力监管各部门。比如某个地区治理效果不佳,就会停止向该地区发放资金!

  根据相关数据,中国运费的10%来源于罚款,大概3000亿左右“罚款而不卸货,是助长违法行为”

  所以超载并不能全冤司机,在这种畸形的市场制度下,规规矩矩的货车司机很有可能面临没有货主,直接关门大吉境地!超载根源在哪里,该如何治理,你我心知都明。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