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在京召开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物流运营座谈会,说了啥?
文章来源: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分享按钮

  2019年6月17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信部三部委组织召开了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物流运营座谈会,通报近期车辆运输车违法运营情况,了解汽车生产企业在运输源头管控、运输价格制定等方面的情况。

  会议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余兴源处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陈春梅副处长、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杨鑫同志,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孟文戟同志,以及来自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华晨宝马、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的代表。

  首先由余兴源处长通报了2018年7月至今年3月底全国车辆运输车违法运输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发现违法事件2483起,涉及违规运输企业633家。从违法行为看,装载乘用车超过超限运输的占95.6%,非法改装的占3.5%。其中,车辆运输车超长运输违法情况仍较为严重,主要表现为半挂车辆运输车在用于装卸的渡板上超长装载乘用车,行业内称之为“6+2”、“7+2”的违法装载方式。从车籍地看,违法运输车辆所属地主要集中在江西、吉林、上海、广西、江苏、重庆、湖北等省,其中,有209辆车违法2次,有27辆车违法3次,有3辆车违法4次。从企业所在地看,分布较为集中的省份为吉林、江西、重庆、江苏、上海等地,其中,违法次数超过40次的企业有5家,超过30次的企业有7家,超过20次的企业有7家,超过10次的企业有29家。从货运源头看,违法运输的车辆运输车出发地主要集中在乘用车生产企业所在地,违法运输车辆运输车装载的乘用车品牌种类较多,在会上通报了违法企业名单和装载乘用车品牌名单。

640.webp.jpg

图 违规运营车辆运输车

  各主机厂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了车辆运输车治理前后企业所做的具体工作,包括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加强运输承运商管理、做好出厂车辆管控、合理控制运价区间等。并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将车辆违法信息进行共享,便于汽车生产企业运输监管,同时表示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加强车辆运输车路面定位跟踪,减少或杜绝车辆运输车出厂倒板换装的行为,确保车辆合规装载。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介绍了行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包括近期违法举报信息情况、物流企业运价过低等,并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加强执法处罚,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

  随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杨鑫同志从路面执法角度分析了近期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营的三个趋势,一是近期违法次数呈现上涨趋势;二是违规运营的物流企业与车辆屡查屡犯;三是查处难度进一步加大,违规车辆多在夜间行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陈春梅副处长对主机厂车辆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包括维护运输市场价格稳定,加强在途运输的过程管理,做好违法信息的互通互联。最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余兴源处长表示三部委要进一步加强对车辆运输车的常态化管理,指导各省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将违法运输车辆和企业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持续强化路面执法管控,也希望大家要坚定信心、坚持底线、不忘初心、协同发力,继续为汽车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