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加持氢燃料电池产业 高速发展有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分享按钮

  “2019年的氢燃料电池发展情况和十年前的锂电池比较像。”德威明兴总经理杜尧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2015年锂电池开始洗牌,到今年,好的企业发展特别好,坏的企业已经支撑不下去。一个行业发展起来,要靠众人推。有人质疑这是不是浪费资源,会走很多弯路?但是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该交的学费都得交。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氢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氢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很多企业开始发力氢燃料电池。包括传统能源企业、汽车企业,以及不少非相关行业的企业也宣布向这个领域转型。

  早在2016年,德威新材与新源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军燃料电池市场。2017年收购美国燃料电池公司(USFC),将80kw大功率发动机技术引入国内,为我国中重卡市场提供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据介绍,德威推出的80千瓦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截至到2018年8月底,已经在美国大巴车上单台无故障稳定运行超过29000小时。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德威新材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德威明兴以自有资金在湖南株洲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德威蓝色动力有限公司。

  德威新材表示,本次设立孙公司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发展燃料电池领域,符合公司的整体规划。

  据公司透露,目前,德威新材燃料电池项目已初步落地,计划在株洲建立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公司后续燃料电池计划在自行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同时,与国内整车厂合作,进行整车配套。

  杜尧表示:“德威之所以去湖南株洲布局,是因为江苏做氢燃料电池企业的太多,我认为氢燃料电池还未到‘军阀混战’,而是处于‘军阀割据’的时候,株洲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氢燃料电池企业不要一开始就互相残杀,没有必要。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路线,最后谁做得好,需要时间和技术去验证。”

  “从2018年开始,德威新材主要精力就围绕消化吸收国产化这条路。”他还表示,年内会完成株洲厂房改造建设和生产线建设,从明年开始投产。此外,公司年内可能还会在江浙地区再建立第二个工厂,以使得布局一个在华中,一个在华南。

  需要一提的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4月份公开表示,从目前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明显要晚于纯电动汽车。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锂电池汽车已经进入“少补贴、后补贴”时代,而政策对燃料电池补贴扶持力度较大,我国将大力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基于产业政策扶持、实业大力布局以及国家与地方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大会上还提到,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驱动力是技术装备的进步和发展,所有的资金、资本、市场和政策都离不开技术装备的支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