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能听见引擎声吗?预计2050年禁销燃油车
文章来源:车壹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分享按钮

  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和汽车产业转型等因素的驱动下,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推出严格的排放标准成了目前的主要工作。除此之外,禁售燃油车这个重大议题也逐渐提上日程,这项政策影响深远,它不仅仅影响车主的购车和用车计划,也会改变整个汽车行业发展态势。

  近日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在京发布《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综合中国汽车业发展及排放目标,对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进行了分析,提出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具体有哪些要点?《车壹圈》下面就为大家解读一下。

  按区域层级设置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根据中国各个区域经济发展、汽车饱和度、燃油车限购限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和推广力度、政府决策与执行力等十大指标,将城市划分为四个层级。

  其中,特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以及功能性示范区域(如海南、雄安等)为第一层级城市,将率先实现燃油车禁售的目标。

  第二层级为传统汽车限行限购城市和蓝天保卫战中的重点区域省会城市等;第三层级主要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域(如华北、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汾渭平原);第四层级(如西北、东北、西南)紧随其后。传统燃油车退出过程由点及面推进。

  其实在这个报告发布之前,海南省政府就宣布从2019年3月1日开始,逐步实施禁售燃油车的决策,预计将在2030年前禁止燃油汽车上路行驶,可谓是打响了全国禁售燃油车的第一枪。

  按车辆类型陆续退出

未命名1558600929.png

  在所有燃油车类别中,公交车、出租车、分时租赁及网约车、邮政与轻型物流车、机场港口车、环卫车、公务车领域的燃油车将最早实现全面退出,最晚实现燃油车退出的为轻卡、重卡、客车等商用车。在这个方面,中国也早有城市敢为人先,深圳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是纯电华车型的城市。

  禁售燃油车,全球大势所趋

未命名1558600941.png

  早在2015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包括德国、英国、荷兰、挪威,以及美国18个州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就组成了“零排放车辆同盟”,承诺到2050年,该联盟内的国家将不再销售燃油车。

  截至目前,诸多欧美国家均推出了具体的禁售时间表,时间最早的为意大利罗马的2024年,最晚的是法国的2040年。中国的2050年是在里面最晚的。随着当今世界能源的枯竭与环境的恶化,在全球范围内逐步禁售燃油车并转向新能源汽车已经达成各国共识。

  车企主动改革 转型新能源汽车

  其中,沃尔沃更是早在2017年便已宣布,自2019年停止生产销售传统内燃机车型,抛弃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也只能以混动的形式存在;作为全球第一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的最后一代使用内燃机技术的车型将在2026年发布,随后最迟在2030年前,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

  丰田汽车,则表示会在2025年的时候将旗下的传统燃油车型种类削减为零,转而研发生产电动、混动、插电式混动和和燃料电池车型。在国内,自主品牌北汽算是最早提出来的,在2018年就要在北京地区禁止燃油车生产,在2020年北京地区停止销售燃油车,最迟在2025年停售自家旗下的所有燃油车。长安汽车则是推出了“香格里拉”计划,决定在2025年停售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

  总结:《车壹圈》认为总体来说,禁售燃油车是人类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下的转变,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这也将推动汽车行业进一步的升级。

  当然在中国,考虑到电池生产回收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传统车企转型和外部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这其实也会使得传统燃油车的退出进度有着很大不确定性。对于中国传统燃油车2050年退出时间表,你怎么认为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交流。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