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做好水箱保养,不愁卡车散热
文章来源:东风股份专用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分享按钮

  最近杨柳絮到处作怪

  让许多卡友们叫苦不迭

  尤其立夏一过,炎炎夏日即将来临

  发动机更易受高温影响

  作为发动机散热系统中最重要的部件——水箱

  就是此时的重点保护对象

  但飞舞的杨柳絮简直成为了水箱杀手

  那么如何能预防水箱“生病”呢?

  本期“龙哥有话说”

  就将从水箱的内外清理保养方面做出讲解

  帮助大家爱车的发动机散热系统安稳度过高温夏季

  内部保养及清理

  尽量使用冷却液。如果实在缺少冷却液,可用蒸馏水替代,短期应急。

  1.从未加水的水箱,一般情况下无需拆卸清洗。优质冷却液不仅能冬天防冻,夏天防沸,还能防腐、防锈、防垢,使用两三年后只是失去了冷却液原有功能,但丝毫不会造成水箱内部堵塞。

  2.长期加水的水箱,易在散热器的水管壁上产生水垢和锈迹,影响发动机散热效果,很容易出现高温现象。高温水易蒸发,严重则会导致冷却系统缺水,造成拉缸、缸盖变形,甚至会使发动机报废。

  清理过程中,一旦发现水箱内部堵塞,则需要找专业师傅清洗,除了用钢条把水箱通透,还需要用去垢去污去锈的水箱清洗剂浸泡。注意:这种清洗剂对水箱腐蚀非常严重,最多一两分钟就要从水箱放出来,然后立即用清水冲洗,否则水箱易报废。

  外部保养及清理

  1.应对漫天飞舞的杨柳絮,水箱防虫网赶紧用起来!也可使用纱窗网替代。既能防止杨柳絮进入水箱散热片内,又能确保在车辆行驶途中,水箱前面不会被飞虫及其它杂物粘附,事半功倍。

  2.若发现杨柳絮已经在水箱或者水箱前面的中冷器、冷凝器上粘附了厚厚的一层,不用担心!在不拆卸水箱的情况下,部分地方可以直接用手揭下,然后用一根可以自由弯曲的、空心的软管,接在修理工的气泵上,从发动机这边往外吹,逆向清洗。注意:千万不要从水箱前面往发动机方向吹,避免把杂物吹进发动机,同时不要碰到散热片,影响散热效果。

  将水温控制在最佳状态,是发动机具备强劲动力的因素之一,同时还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燃油、延长发动机寿命。希望大家多检查发动机散热系统,防止发动机过热,做好水箱保养,安然度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