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多省份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换车福利来了?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分享按钮

  加快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是目前汽车行业内与新能源车齐头并进的技术转型举措。截至今年4月,已有多地公布了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自201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国五排放标准将在7月起成为过去式。

  2018年8月,我国生态环境部就正式下发了通知,即《关于发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一文。其中,人们关注的无疑是新“国六”排放标准的全国最后实施时间:国六a和国六b两个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509114800.jpg

  这意味着,在相应时限到来时厂家将不得再生产、销售排放不达标车型;各地车管部门也将对老排放标准车型上牌说“不”。政策发布后,各地区陆续公布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表。其中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海南等地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早于生态环境部2020年的时限。

  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无疑将同时影响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与交易。

  对于生产新车的汽车厂商来说,新标准对尾气排放的要求更为严苛,因此需要提前准备实施相应技术升级,加快布局新款车型来满足新标准要求。随着国六新车型的下线,国五车型也将进入清库存阶段。

  短期内,那些使用国五排放标准汽车的车主压力相对较小。在国六标准实施后,国五标准的车辆可正常行驶上路,且当下该标准仍是各地现行排放标准,手中的车辆残值将相对稳定。在某些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后,国五以及更低排放标准的车辆或将难以转入,成为其在二手车流通层面的限制。

  由于国三、国四排放车型保有量仍然十分可观,国六排放的提前实施无疑会对二手车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以往的市场规律来看,除个别特殊车型外(如限量跑车、稀有抢手车型或专用车辆等),排放标准越老的车型贬值速度也将加快。

  因此,对于有着十年或十几年车龄的国三、国四标准车辆的车主们而言,换车或升级新车的想法会更为迫切。但与此同时,在新老标准即将交替的这个阶段,二手车的价格波动也让部分车主犯了难:到底是换还是不换?

  如果从国三、国四车换成国六车,很多车主会因换车成本感到忧虑。目前,已有厂商为这部分想近期换车的消费者提供了具有补贴的置换方案。

  对于有换车需求的车主们而言,这不失为一次弥补车辆贬值损失,又能升级手中车辆、提升生活品质,支持国家减排环保政策的好机会。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