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国商用车智能驾驶谁能站C位?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分享按钮

  5月7日,国内首次三家商用车企业——中国重汽、福田汽车和东风商用车智能驾驶车辆同台竞技,参加由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组织的无人驾驶卡车列队跟驰功能公开验证试验,各家无人驾驶技术怎么样?试验场上见真招!

微信图片_20190509091314.jpg

  此次列队跟驰测试,相关技术标准要求两车距保持在20m±25%范围内,完成列队加速、列队减速及列队换道等试验内容,三家企业的试验成绩也在当天曝光。

微信图片_20190509091323.jpg

  1.中国重汽:派出三辆汕德卡智能网联卡车出色完成了此次列队跟驰试验。跟车距离达15m±20%,车速提升至60km/h,表现尤为突出。

  2.福田汽车:本次列队跟驰验证试验中的欧曼EST-A超级重卡智能化程度达到L3级自动驾驶水平,可完成180°自动转弯、自动提速、自动减速、跟-停-走等指令。车辆可以加速至60km/h并保持匀速行驶,编队行驶后,最小距离为17.5m。

  3.东风商用车:东风天龙KL编队行驶后,车距稳定在20加减2m的状态,最小距离为18.6m。

  试验场上这短短几米的差距背后,是中国重汽智能驾驶技术从试验场走向真实商业运营技术与经验的厚积薄发。客观地说,中国重汽在智能化的道路上行进的脚步是务实且高效的。

  2010年,中国重汽针对重卡智能化项目做市场调研,2011年,智能化卡车项目正式立项。五年开发验证,中国重汽从安全角度切入“坐实”智能卡车。

微信图片_20190509091327.jpg

  2016年9月19日,中国重汽发布首款I代智能卡车,2017年12月17日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销售,迄今为止,中国重汽已经累计实现批量销售超2500台智能卡车,产品覆盖豪沃T7H和汕德卡两大品牌车型。

  而中国重汽在智能网络卡车领域的建树还不仅仅于此,其全球首台实现商业化运营、价值高达200多万元的L4级无人驾驶HOWO-T5G电动卡车已经在天津港累计实现12个月无人驾驶运营作业。天津港已持续采购六台中国重汽L4级无人驾驶HOWO-T5G电动卡车并投入运营,从天津港方面反馈的使用情况看,车辆运营情况很好。

微信图片_20190509091330.jpg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除天津港外,国内其它港口也对中国重汽无人驾驶车辆表现出强烈地采购愿望。据中国重汽集团副总裁刘培民透露今年中国重汽还会更大批量无人驾驶卡车将实现交付。“目前中国重汽无人驾驶车辆不仅满足港口无人驾驶作业,在矿山、工业园、物流园、科技园等场景,我们也具备实现无人驾驶车辆作业的能力。”

  明年中国重汽即将开始L2级别车辆高级辅助驾驶商业化工作,中国重汽技术中心副主任丁惟云指出,其中卡、轻卡及客车等产品也将展开智能化改造。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