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7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9日  
分享按钮

  针对近日江苏和湖南发生的两起重特大事故,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精心部署,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采取过硬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河南

  停运整顿跨省班线客车和旅游包车

  3月23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深刻吸取长张高速公路客车起火事故教训,要求从即日起,所有跨省经营的长途班线客车和省际旅游包车必须停运整顿,对所有在外地经营的客车全部召回,对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超速、疲劳驾驶、违反夜间行驶禁令、接驳运输车辆未进行接驳点更换驾驶员、频繁违法违规运营等行为,一律停运整改,严重的直接吊销营运资格。

  23日起,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成立10个暗访组,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开展进站暗查、跟车暗访,巡回检查、随机抽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营运车辆立即开展联合惩处;对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立即开展专项排查,对运输安全隐患立即开展拉网式暗访暗查;对全省营运驾驶员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顶班替班、不按排班规定参与运营,不遵守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和行驶速度规定,不履行安全告知制度、实时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破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营运客车驾驶员,第一次发现立即停班,第二次发现,吊销从业资格证.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即将制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通报约谈制度,针对年内发生两起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市县,提请省政府安委会通报至当地政府,对于管理部门工作不落实、监督管理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生重大事故的地区和企业,要对主要负责人开展诫勉约谈。

  2、福建

  行业监管要“长牙”“到位”

  3月23日上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黄祥谈召集会议,研究布置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持续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压力测试”,坚持依法查处,使行业监管“长牙”“到位”。

  福建雨季汛期即将到来,交通运输部门将重点盯紧道路运输“两客一危”、工程建设、内河水上交通、港口危险货物等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执行“检查十次不如处罚一次”的警示效应,使行业监管“长牙”“到位”,坚持检查与执法并重,行业管理部门检查发现企业或个人存在隐患整改不力或隐患长期存在、反复出现的,及时抄送交通行政执法机构,加大惩戒力度。

  3、江苏

  “两客一危”专项检查全覆盖

  3月22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明确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检查,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港口危化品装卸、储存企业实现全覆盖检查,在重要航道或船闸、省际卡口和重点路段设立安全检查点,对过往的危险货物运输船舶和“两客一危”车辆进行检查。

  对港口危化品企业安全检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明确,要突出重大隐患是否整改落实,突出防火、防静电、防泄漏“三防”工作是否落实,突出动火作业第三方监管制度是否落实;在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检查中,突出检查企业资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结合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采集数据督促相关企业整改隐患;在水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船舶安全检查中,突出对相关企业资质情况进行梳理,通过此次检查力争对辖区内水路危险货物运输船舶实施全覆盖检查。

  会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和乡镇渡口、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分别印发了专项通知,将一并开展安全检查。

  4、上海

  警示约谈35家上报事故企业

  3月22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委组织召开2018年度上海交通行业上报事故企业集体约谈会,对公交、出租汽车、“两客一危”等交通行业重点领域的35家企业进行集体警示约谈;23日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排查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上海市交通委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深刻吸取事件教训,从严、从实、从细地在行业内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督促企业自查自改自纠,及时整改事故隐患,并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尤其对2018年发生事故、巡查督查中发现问题和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更深入细致地开展明查暗访和专项整治。

  上海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加强省际客运车辆安全检查、维修保养,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检查及实名制购票乘车制度,加强安全防范及危险品查堵工作;督促客运企业加强驾驶员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对城市公交,强化车厢内安全设施配备及完好情况检查,加强途经高速公路的公交线路乘客座位安全带设施配备,严格落实车辆检测保养制度,教育、督促驾驶员规范驾驶、文明行车。

  上海还将加大易燃易爆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车辆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营运车辆、槽罐等设施设备的检查、保养、维修和检测;督促企业建立完善货物运输受理环节的安全检查制度;加大对货运站(场)货物安检、托运信息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跨部门执法联动。

  5、甘肃

  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

  3月22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印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研判,细化工作措施,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早防范、早预警、早应对。

  通知要求,公路养护部门要加强对公路养护作业区、急弯陡坡、长大坡路和桥隧、临水临崖、山区弯道、农村道路和事故易发多发等隐患路段的排查整治。道路运输领域将针对春季容易发生疲劳驾驶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疲劳驾驶教育;加强车辆的源头安全管理和技术状况检查,严肃查处运输车辆非法改装行为;加强运输车辆的途中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章行为,结合春游群众集中出行特点,加大旅游包车的安全监管力度。

  针对近期气温偏高、天气干燥的特点,甘肃将加强车站、码头、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工程驻地彩钢房和公路水运工程电气火灾的安全排查。高速公路运营方面,将高度关注长大隧道、易拥堵路段、收费广场、服务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区域的安全管理。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明确要求,加大应急演练力度,确保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配备落实到位,切实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6、湖北

  屡查屡犯一律先停业后整改

  3月22日起,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在全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对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屡查屡犯、久拖不改的“老赖”企业,一律先停业、后整改。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直属业务局、市州交通运输部门至少挂牌督办1至2个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量化和销号式管理。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将强化港口危险化学品存储、危险货物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开展港口危险货物码头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加大船载危险货物现场检查及集装箱开箱查验力度,严肃查处危险货物瞒报谎报、错报漏报及不按规定装载等违规行为。

  湖北将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车辆严重超速、超载,驾驶员开车打瞌睡、玩手机、看视频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违法从事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动态视频监控,将第三方监控平台推送的信息和运管现场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监测结果的应用。

  7、贵州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做到

  “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

  为认真传达贯彻落实3月22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3月25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系统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高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程主持。

  会议要求,全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把外省的教训当作本地的教训,把历史的教训当作现实的教训,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真正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时刻反思反省,高度警觉、倍加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做到“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以坚决有力的措施,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上,厅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传达了3月22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通报今年以来全系统的安全生产情况。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