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聚焦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以现场检测技术确保出色完成攻坚战
文章来源:北国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9日  
分享按钮

  2019年两会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随着各项污染治理的深入开展,彰显出我国对于环境保护的空前重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是七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众所周知,柴油货车是承担我国物资运输的主要力量,但其具有日均行驶距离长、跨省运输的特点,若使用的柴油、车用尿素不合格或柴油车净化系统(SCR)出现问题,极易造成空气污染,成为一辆辆移动的污染源。

  柴油货车污染是怎么形成的?如何准确找到造成空气污染的源头?怎么治理才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如何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本社观察员走访了各研究机构及相关政府机关,梳理相关访谈内容,体会总结如下:

  柴油货车超标污染排放主要原因有:柴油质量不合格、车用尿素不合格、催化还原(SCR)系统出现问题。

  近几年,空气污染的加重,我国密集升级车用汽油、柴油的质量标准,但扔有少数炼油企业投机倒把,生产质量不合格的汽柴油,也有许多调和油加工企业,更无法保证油品质量,这些油品流入市场,主要表现为硫含量和总污染物含量高出正常值很多倍,很多柴油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加入硫含量高的柴油,会极大缩短催化还原(SCR)系统的寿命,甚至快速使SCR失效,造成柴油在发动机燃烧后不经净化直接向空气排放。

未命名1553842748.jpg

  车用尿素是柴油燃烧后的第一道催化还原转化剂,其将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和水,经济高效,是我国柴油货车SCR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若使用的车用尿素不合格,譬如尿素与纯水比例不合格则不会对氮氧化合物起到高效的还原转化,若车用尿素中含有过量的硫、氯、金属等离子则会对催化剂等系统造成不可逆的危害,众多生产车用尿素小作坊企业,质检不规范,使用质量不过关的车用尿素不仅起不到净化作用,反而会对柴油车造成严重危害。柴油货车的第二道净化系统是SCR催化剂,其对一氧化碳、氨气、PM颗粒等进一步净化处理,从而使货车尾气无害化排放到空气中,SCR催化剂通常为贵金属催化剂,价格昂贵,一般货车不进行更换,即使失效状态也无法实时监控。

  从柴油货车排放超标产生的原因可以得出,柴油车是污染物的载体,但并非污染产生的根源,而柴油质量、车用尿素质量和SCR系统的有效性是空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根源,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要聚焦根源,不一棒子把货车打死,才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可以通过对柴油货车加入的柴油质量和车用尿素质量的现场抽查检测,追溯柴油链条和车用尿素链条,打击私自生产、违规生产和违规使用不合格产品的产业链,从而保护柴油货车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现场检测的大数据和网络信息技术,可以实时监控成品油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车用尿素企业产品质量,迅速打击添加不合格柴油的运输企业、不合格成品油生产企业、不合格加油站、违规车用尿素生产企业等经营点。

未命名1553842758.jpg

  本社观察员通过对河南、辽宁等省的质检机构走访,已经有相应可移动检测仪器在现场进行柴油硫含量检测、车用尿素移动检测等,相信通过现场检测技术的采用,各地区数据联网,形成联动,可以迅速查明违规产品和企业,准确定位污染源,确保出色打赢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