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高速行车注意!湖南今起严查货车5类交通违法行为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分享按钮

  3月5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行车秩序“五个严管”集中统一行动,同时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

微信图片_20190306092030.jpg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进行新闻发布时透露,2019年春运40天,多重客流叠加高峰,交通流量剧增,雨雾冰雪恶劣天气频繁,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总流量超过1亿台次,单日峰值达491万台次创历史新高的超强管控压力下,全省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45%、46.75%、35.63%,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因交警执法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圆满收官。

  春运期间,全省启动执法站点322个,持续推进高速“六个一律”、农村“六个严禁”、城市“六个严查”,检查登记“两客一危”重点车辆13.4万台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245.7万起,现场纠违24.8万起,行政拘留1135人;查处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10686起,违规拖拉机上路4261起,报废车、改拼装车辆上路1082起;累计办理危险驾驶案件971起,刑事拘留279人。

  春运工作已经结束,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占比远高于其他车辆,且损害后果严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发生的涉货交通事故起数、亡人及受伤人数,分别占总数的43.75%、46.88%、49.25%。经拓展分析,近3年来,全省高速公路涉货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均占总数的50%以上,其中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超车、长期占用超车道、违法使用紧急停车带等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为规范高速公路货车行车秩序,遏制涉货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全力维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湖南省公安厅决定于3月5日起,开展高速公路货车行车秩序“五个严管”集中整治行动。

  一是严管不按规定超车。在匝道、加速车道、减速车道、隧道超车的,记3分、罚200元。

  二是严管占用左侧车道。在货车禁止超车路段,货车占用左侧车道行驶的,记3分、罚100元。G0421许广高速6车道路段,货车驶入左侧车道的,记3分、罚200元。

  三是严管未保持安全行车间距。未按规定保持行车间距的,罚200元。

  四是严管进出口实线变道。对在匝道、服务区进出口骑轧车行道分界线实线变道的,记3分、罚100元。

  五是严管非紧急情况占用紧急停车带。对非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在紧急停车带(港湾)停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拒绝立即驶离的,罚100元。

  记者得知,对于上述5类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运用交通监控取证设备、缉查布控系统,依法取证、查处。同时,对严重交通违法实行零容忍,一律依法顶格处罚,适用行政拘留的一律拘留。对危险驾驶、重大责任事故、妨碍执法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