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55元/次“调箱门”费用,该由谁买单?港口收费是否合理合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5日  
分享按钮

  “‘中远海’在没有任何文件出来下私发条文收取调箱门的费用,而且港口并没有这项收费条款,所交费用也没有相应发票···”

  近日,有卡友向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反映,南通通海港口有限公司(简称:通海港口)自2018年11月份起向需要调整集装箱门方向的港内集装箱运输车辆收取55元“调箱门”的费用。

1.jpg

  所谓的“调箱门”指的是,集装箱在从船上运载到港内集卡运输车辆过程中箱门与车辆方向相同,需要重新调整箱门与车辆方向的过程。正是这一看似在港内平常不过的日常作业,却让卡友产生了疑问。实际情况究竟如此?记者展开了初步的调查。

3.jpg

  卡友告诉记者,最近的“调箱门”缴费日期截止到2月28日,逾期不缴费的车队港口方面取消车辆在港运输资质。对此,部分卡友对于“调箱门”费用提出质疑,收费从2018年11月份已经开始,最近的文件是1月份才发出的,在此之前港口却迟迟没有下发相应行文,并且在收费过程中没有与之对应的发票,是否涉及到“乱收费”?

5.jpg

6.jpg

  事实上,收取“调箱门”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集卡司机的负担是卡友抵制的主因。据了解,目前,港内集卡每天运输次数在两趟左右,如果遇到需要调整箱门,则相当于增加了55元的额外费用,每月平均增加了1500元的运输费用。

4.jpg

  记者注意到,这笔“横空飞来”的费用相当一部分加在了客户的头上。卡友表示,港口是第三方服务平台,盈利应该来自船公司,“调箱门”费用船公司已经提供,码头与车队没有经济往来,现在全部由运输车辆承担我们不但不理解,也吃不消。在集卡车辆承担四个月的“调箱门”费用后,自3月1号起车辆开始向客户每车单收取30元的“调箱门”费用。

7.jpg

  根据近日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进一步清理港口收费,合理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严禁违规收费。既然国家已经发文要降低车辆通行和港口物流运输成本,为什么还要如此收费?

  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通海港口。港口工作人员以无法确认对方身份,可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为由,不愿在电话上过多沟通此事。只是简要的告诉记者,港口各项费用不是“拍拍脑袋”制定的,出台具体与费用相关的政策是非常慎重的,包括是否有法律依据,是否有相关条文规定。港口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开过会议,也与当地的集卡运输协会进行过正规渠道的沟通。

  另外,港口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提出,集卡司机人数众多,如果司机有什么诉求可以通过当地集卡协会与我们进行沟通,沟通的渠道一直处于开放式状态。

  在此,中国卡车信息网也呼吁卡车司机及时与当地集卡协会沟通,通过正规途径合理的提出自己的诉求点。同时,港口方面也应就卡友提出的相关条文不明、缺乏相应缴费发票、故意增大需要调整箱门的概率等一系列问题及时站出来给予合理的解释与说明,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及时予以公示,切实做到信息的公开与透明。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