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潘明:客货运输分离构建货车专用高速公路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5日  
分享按钮

  如果有专门的“客车高速公路”和“货车高速公路”,那会怎么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潘明就交了这样一份提案,建议尽快建立高速公路系统“客货运输”(客货分离)体系。

  “在全国高速路交通事故中,货车成为引发重大交通事故重要原因,而客货混行成为其中关键。”随着经济发展,客货运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同时货运车辆向大型化、重载化方向发展,货车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潘明提到了一份数据,全国高速路交通事故中,货车肇事造成死亡比例超过30%,货车造成的事故比例超过70%。

  在潘明看来,高速公路客货分离成为眼下急待研究解决的问题。而国外,早在上世纪20年代便已开始相关研究,美国的双重组合车道的设计成为客货分离应用的成功案例。

未命名1551749594.png

  “客货车性能指标差异较大,构建货车专用高速公路,也有利于提升出行效率、保障人身安全、降低交通成本。”事实上,可在已有高速路网的基础上,实现这个目标。

  潘明介绍,目前,我国国家高速路网里程已超过11.8万公里,实现了高速路网覆盖的初步目标,高速路网已经形成多路径、多网络的格局。他建议,国家高速路充分考虑通过路网可达性与可替代性分析,构建客货分离的高速路网,同时结合城市发展和城市空间规划,构建客货分离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同时,通过客货分离的高速路网体系构建,制定针对性的货运高速路网优惠措施,鼓励货车专用道的推广,降低货运成本,提升货运效率。

  此外,智能交通已经进入现实生活,在美国,无人驾驶车辆已合法上路运行,无人驾驶的电动货运车辆已经研发进入人们视野,不远将来,自动驾驶的货运车辆将成为常态。潘明认为,应提早谋划,结合货运专用高速公路,思考谋划车路协调的智能交通道路网络,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