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现在开货车还有发展前(钱)途吗?听听他们的心声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分享按钮

  早些年在中国汽车工业还未成熟之际,“开大车”是让人羡慕不已的职业。那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想要成为一名货车司机往往需要“托门路”。丰厚的待遇、高昂的运费“开货车”一度成为最有前途的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物流行业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比例,公路运输每年完成了数百亿吨货运量,但是近年来,货车司机的“荣耀”正在褪去。运费越来越低,成本却在不断上涨、货源难找、限行、车辆淘汰排放升级等已经成为货车司机必须面临的问题。

  现在开货车还有发展前(钱)途吗?

  今天有一位想入行的读者提问我们,我们的回答是散户不好干,对此,有不少读者也跟我们持相同观点。

1.jpg

  如今开货车还有发展“钱”途吗?

  当然最有发言权的还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听听“过来人”的观点吧。

  从回复中不难发现,多数货车司机对于当前职业前景呈现消极的态势。尤其是对于个体司机在没有固定货源的前提下,多数老司机列举出了遇到过的种种不利因素以及运输过程中的“辛酸史”。简而言之:“在没有固定客户和货源的前提下,不建议贸然入行。”

14.jpg

  记者了解到,目前货源减少、运力过剩、恶意压价、油价、高速费用、油耗子等已经成为货运行业的“顽疾”。其中,竞争中的恶意压价普遍存在。货运行业入行难度可谓是“零门槛”。尤其是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日渐成熟,买车不再成为难事,造成货车的保有量持续上涨,据网上数据显示,2018年货车销售量已突破110万辆。

15.jpg

  同时,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关停一部分企业、煤矿关停、钢厂关停。原本拉煤拉钢的车辆分流进入普货市场,加剧了市场的竞争。“僧多粥少”的普遍存在,也间接导致卡友之间“相爱相杀”的恶意压价。

16.jpg

17.jpg

  另外,有卡友认为开货车跑运输不过是个谋生的手段,谈发展前途未免目标有些远了。正所谓“360行行行出状元”,在任何职业的发展中总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前途和职业无关,人发挥的作用是决定性因素。

  众所周知,货车司机在以驾驶员为职业的工作中,经常要四处奔波,不能时刻照顾到家庭并经常昼伏夜出,工作比较辛苦。因此,也有卡友认为未来货车有望被“无人驾驶”卡车取代。

19.jpg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如今的货运行业存在种种弊端,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也切实的出现了众多有利政策。挂车购置税减半;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降低一个点;仓储设施用地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稳步推进;取消4.5吨以下货车的“两证”;取消省界收费站等具体利好政策均在逐步落实。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