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雪后的哪些路段藏着暗冰?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分享按钮

  冬季行车最可怕的不是遭遇下雪,而是下雪之后在路上形成的“暗冰”。 暗冰常常不容易被发现,不像积雪那样明显。

  那么什么是暗冰呢?暗冰,是指降雨或降雪融化后渗入路面构造中,并在寒冷气候环境里结冰从而使路面抗滑性显著下降,由此给行车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的一种冬季现象。

1.webp.jpg

  暗冰比积雪还危险,是因为暗冰常常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它的出现经常是防不胜防,今天就来聊聊下雪之后哪些路段可能藏着暗冰。

  

  一般来说隧道内外的温差也比较大,隧道的进出口很容易形成暗冰。所以在驶入和驶出隧道时都要注意提前减速,万不可疏忽大意。

2.webp.jpg

  山路

  山路绵延起伏,有的路段阳光照射时间长,雪很容易融化,而等到太阳落山后,山里气温下降很快,此时融化的雪就会结成一层暗冰。如果在山路行驶时对路况不熟悉,一定要缓慢试探性通过,否则很容易吃暗冰的亏。

3.webp.jpg

  遇到上坡路段,切不要加大油门冲到坡顶,万一上坡之后是连续下坡,就会非常危险。下坡时如果遭遇暗冰,车轮打滑,快速降档利用发动机转速降低车速(挂车则要根据车速增加档位把车辆拉直)。车轮尽量走没有压过的浮雪,而不要顺着车辙走。

  桥面

  如果白天下了一天的雪,那么夜晚开车经过大桥时就要特别注意了。桥面四周凌空,周围空气流动快,桥体的热量散发也很快,桥的表面温度随空气温度升降都很快,所以桥面会形成一层薄薄的暗冰。

4.webp.jpg

  开车经过桥上时若有急踩刹车,急加油门,急打方向等不正确的操作,轻则可能造成车辆打滑,重则可能造成车辆失控,非常危险。

  收费站

  收费站车流量较大,下起大雪时工作人员很可能来不及清理积雪。积雪被来来往往的车辆压实,车的温度加上轮胎的温度使压实的积雪不断融化,又被新的积雪覆盖、凝结,这时就会形成一层暗冰。

  所以雪天通过收费站要提前收油减速,采用连续“轻点”刹车的方式,使车速缓慢降下来,而不要等快到收费站时才急踩刹车。交完费后,缓慢试探性加油,不要大油门起步,避免因打滑而剐蹭。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