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河南首条货车ETC试验车道建成试运行将满月,效率是人工收费5倍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  
分享按钮

未命名1548380024.png

  1月23日,在宁洛高速公路汝州收费站下站口,司机冯建涛驾驶着货车进入货车ETC车道,以20码左右的速度不停车缴费通过,“以后再也不用排队缴费,也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真是方便又快捷,希望这样的车道能多建一些。”冯建涛说。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ETC用户数达375万,而货车ETC发展相对滞后。突破货车ETC短板,实现ETC从客车向货车覆盖,让货物运输更畅通、低排放,降成本、优服务,是公众所需、大势所趋。

  2018年12月25日,河南省第一条货车ETC试验车道在宁洛高速汝州站建成试运行,实现了货车不停车计重缴费,填补了我省货车ETC发展的空白。据统计,收费员完成一次货车收费操作的时间约需100至120秒,使用货车ETC车道完成货车的称重、交易时间约需20至25秒,通行效率提高到约5倍。

  货车和客车的ETC车道有何不同呢?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其最大区别是该车道采用“双栏杆、双天线”控制模式,实行“一车一挡”,可同时实现客、货车不停车缴费通行。其中,前天线用于预读ETC车道信息,判断来车是否为ETC车辆,后天线负责完成交易。

  记者在现场了解实际操作步骤。第一步,若来车为ETC车辆,则车道前置栏杆抬起,允许车辆进入。第二步,车辆进入称重台,前天线开始读取ETC车辆信息。第三步,若为大小客车,车辆进入后置天线交易区域,即刻进行交易;若为货车ETC车辆,就进入到21米长的称重台(过磅)。第四步,系统会很快计算出车辆的重量和费用,后天线完成交易。

  “在前期测试过程中,我们解决了称重台防滑以及计重仪表优化等技术问题,将误差率严格控制在1%之内。”平顶山平临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沈明新说,近一个月试运行,该车道已经通行客、货车辆三千余辆,未发生一起交易失败的情况,系统运行稳定、高效。

  据悉,货车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缴费通行,跟客车一样,须安装ETC非现金支付卡暨OBU(车载单元)设备。下一步,河南省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积累货车ETC的数据和经验,完善我省货车ETC的技术标准,稳步推进货车ETC在我省的发展。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