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爆料!东风与沃尔沃合作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分享按钮

  2015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沃尔沃集团以55%对45%的比例,共同投资组建商用车合资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并开始运营。

  如今快4年过去了,它们之间的合作在外界看来似乎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进展,这也让它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变得扑朔迷离。对双方间的合作进展情况,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给出了他的解答。

  与沃尔沃合作的最大收益?

  在蒋学锋看来,东风与沃尔沃的技术合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项目管理方面,东风与沃尔沃做了很多项目的交流,得到了沃尔沃方面的很多支持。

  另外一个,双方间的合作还体现在整车的平台化、模块化,接口和架构方面。反应到车辆上,比如说,现在天龙车架的孔不再是不规则的,它们都是按规则和标准设计的,新上市的天龙KL和天锦KR跟上一代车型开发模式也不一样,上一代的开发是断断续续的,这一代的天龙是全平台考虑开发,并得到了沃尔沃的支持。

  发动机、变速箱……下一步合作怎么展开?

  在发动机和变速箱领域,双方之间的合作已经出了成果。这次天龙KL和天锦KR上市,我们在它们身上看到了源于沃尔沃技术的变速箱以及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的发动机,这非常引人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108091429.jpg

微信图片_20190108091433.jpg

  DT14系列变速箱是东风与沃尔沃合作之后的首个成果,沿用了沃尔沃14档手动变速箱的技术,它采用全同步器换档形式,单H操纵顶盖及前后副箱气控换档方式,操纵简单,档位清晰。蒋学锋指出,“通过我们的测试发现这款变速箱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微信图片_20190108091436.jpg

微信图片_20190108091439.jpg

  此外,东风与沃尔沃的发动机合作项目已经出成果,东风DDi11升发动机是双方合作的成品,发布会现场也有展出,据悉,它SOP(量产)的时间应该在今年年中。

微信图片_20190108091442.jpg

  下一步,东风与沃尔沃在发动机领域还将进行更深层次的协同和交流。“在整车方面我们有一个合作愿望列表,涵盖操作稳定性、耐久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沃尔沃给予的专家支持,在某种程度上也帮我们提升了天龙和天锦的技术水平,所以说我们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不过,我个人认为我们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据蒋学锋透露,针对下一步怎么做,我们要做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包括平台、总成和技术的协同,甚至包括制造资源的协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