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7月1日起,山东将淘汰所有国三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文章来源:三环商用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分享按钮

  因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2019年将在山东全省各地市区迎来道路限行。其中济南将在近期出台限行规定,对包括轻型货车在内的近7万辆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限行,禁止在济南主城区道路以及周边区县城区道路行驶。

5f2a329e743fc47378dfc51ef4839477.jpg

  自去年4月济南启动相关财政补贴加速淘汰国三柴油货车以来,济南已经近万辆车辆享受到补贴。

  7万辆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近期将迎来大限

  记者根据2018年发布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国三标准重型柴油货车已于2018年1月10日起禁止在绕城高速以内及各区县城市建成区内道路通行。

  届时,济南城区道路,以及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商河建成区范围内道路,国三柴油车被限制通行。

  根据规定,货车上路需要办理通行证备案,这就意味着,如果达不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将不能通过通行证备案。违反规定继续上路行驶的国三柴油货车,将面临违反禁令标志的处罚。

  根据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济南国三标准柴油货车保有量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2.6%,总量接近7万辆。其中轻(微)型及中型柴油货车占2.5%,约5.4万辆,重型柴油货车约1.35万辆。

  济南近万辆国三柴油货车已获财政补贴

  2018年4月份,济南印发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对提前淘汰的国三标准老旧柴油车分别给予0.7到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

  在财政补贴柴油货车淘汰方面,济南的力度不算小。2018年4月份,济南印发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对提前淘汰的国三标准老旧柴油车分别给予0.7到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

c26f83cf91041590491e1570048b88dc.jpg

  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情况来看,已出台实施补贴政策的除济南外,仅有北京、天津两市;从全国情况看,有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苏州等6城市实施补贴政策,济南补贴标准略低于北京、深圳,与天津、上海基本持平,高于其他城市。

  另外,根据实施方案对享受财政补贴范围的规定,公安交管部门统计的2018年1月1日后转入济南的5000余辆轻型柴油车不能享受该补贴政策。

  多地已启动限制、淘汰国三柴油货车

  随着2017年“蓝天保卫战”的提出,各省市也渐渐将淘汰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提上了日程。很多省市推出了关于国三柴油货车的政策。

3b081d5063685bcb1875b28cc3c24246.jpg

  其中北京印发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2019年,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本淘汰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南京规定,2018年10月1日起,对国三营运柴油货车,一律不予排放定期检验,并且对国四及以上营运柴油货车,逐车严格查验污染控制装置并拍照上传,污染控制装置不合格的不予排放定期检验;

  深圳2020年底对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并且将进一步加大国三柴油车的限行力度,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力争在2020年基本淘汰国三柴油车;

  2019年7月1日起,山东全省将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部分城市提前实施,也就是说,7月1日起山东将淘汰所有国三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此外,全国多地已经采取措施,严格限定国三柴油车进入城区。

  其中西安规定,2018年7月23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国三或者更低标准的柴油车)进入西安三环路(含)以内通行;

f6555111f37d9a868b51ef11b29753f3.jpg

  郑州规定,限行车辆由国三重型柴油车扩大到全部国三柴油车,限行范围由四环内扩大为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以东、沿黄快速路—江山路—北四环以南区域,并且实施全天禁行;

  江西也明确国三标准及以下柴油车辆禁行限行区域、路段以及绕行具体路线,严控重型高污染车辆进城。

  随着各省市相继确定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对国三营运柴油货车的禁行限行以及停止年检和淘汰,已是大势所趋。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