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为啥要在中国重汽召开首届供应商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分享按钮

  2018年12月18日下午,中国重汽自成立以来首次以集团的名义召开首届供应商大会,这以后将成为常态化。

IMG_4537.JPG

  为啥要召开这个会议?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旭光给出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181219093723.jpg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旭光

  “我来了以后,发现现在的供应商体系存在很多问题,经过新一届党委会、董事会认真评估后,我们认为供应商体系存在四个突出问题:

  1、供应商体系管理严重缺失;据统计中国重汽有4569家供应商,其中2000多家是重复的,246家是独家供货。我的诊断是缺规划、缺目标、缺体系。

  2、少部分供应商与集团相关人员存在严重的关联交易;在供应商处持有股份、利用亲属关系为企业供货谋取利益、违规制定供应商、违规收取供应商财物。

  3、供应商进入准则无严格的制度流程作保证;集团层面缺少统一的制度流程,各生产单位自行制定管理制度,部分单位的制度流程不健全。技术上没有形成联合创新的价值链。

  4、供应商采购管理全过程靠人管,而不是用制度管。缺乏严格、统一的进货、挂账和付款程序,无高效的信息化监督、支撑。”

  这是当前供应商体系问题之所在,要打造最具核心竞争力、最具品质的产品,设计、采购制造,全价值链降成本,核心技术要迈向世界一流,创新生态迈向世界一流,要建立一流的研发实验能力,一流的科技人才高地,一流的链合创新平台,要建立一流的创新平台,我希望国内的供应商要加大研发投入,追赶世界一流供应商的脚步,要打造合作共赢的供应商体系。必须要做到六个“坚决”:

  1、坚决消灭独家供货——控风险、降成本、提供更多进入机会;中国重汽独家供货的供应商246家要消灭,控制单一供货风险、保持供方间竞争态势,新产品开发必须同步实施AB角,独家供货商必须纳入监督平台。

  2、坚决消灭关联交易——营造公平、透明、廉洁的供应商生态;所有领导干部不能违规插手采购工作,一经发现就地免职;任何领导不得通过持股等方式获取供应商利益,严肃供应商管理,签订廉洁协议;严肃采购人员管理,严禁吃请、送礼。

  3、坚决推进供应商队伍优化提升——提质量、降成本、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大幅压缩供应商数量,淘汰一批劣质供应商,严格供应商认证与评估、建立品质管控体系,扩大优秀供应商范围和比例,降低成本。

  4、坚决推进全球化采购——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供应商;

  5、坚决打造迈向高端的供应商体系——与中国重汽战略一致、链合创新、共同进步;适应全系列商用车发展需要,适应迈向高端、世界一流的需要,适应新技术、新能源发展需要。

  6、坚决打造济南供应商产业集群——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供应商落户济南。发展区位优势,提升运营效率,推进深度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我的目标是两年后,中国重汽在济南总部的零部件库存为零!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