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32万辆货车日过境郑州高速受限!为何力度如此之大?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9日  
分享按钮

  限行正在进行时,污染依旧持续中。目前,郑州市又处在新一轮重污染之中,空气污染形势已经愈发严峻。而更为严峻的,是郑州市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车污染防治形势。今年11月21日起,郑州市对柴油大货车实施了不同程度的限行措施,禁止大货车进入主城区。为何力度如此之大?

微信图片_20181129100032.jpg

  27日下午,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负责人详细解释了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原因,以及市政府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的背景。

  郑州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目前机动车总量大、密度高、增长快、尾气污染严重。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郑州市现有柴油车25万余辆。

  据有关研究,2016年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为25.5%,为第二大来源。柴油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尤其是一辆国三柴油车污染物排放相当于一辆国五小轿车的50-80倍。

  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大型物流批发市场数量众多,过境运输车辆数量庞大。经统计,郑州市日高速过境车辆约92万辆,其中客车约60万辆,货车约32万辆,尾气排放污染严重。

微信图片_20181129100036.jpg

  而截至今年11月25日,郑州市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28,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15名,是全国重点污染城市之一,特别是秋冬季空气污染给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其中二氧化氮年累计浓度倒排并列第4,为六项污染物中排名最差指标,影响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19%。

  今年10月份以来郑州市二氧化氮持续高位运行,累积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排名169城市倒排并列第3位。目前郑州市大气污染氮氧化物污染严重形势严峻。

  为此,经过起草报告、网上征求意见、相关局委征求意见、通告修改、行业代表现场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步骤,11月11日,市环保局联合交通委、城建委、公安局、城管局等相关委局发布了关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2018年11月21日起开始实施。

微信图片_20181129100039.jpg

  据了解,确需在禁行区域和时间内通行的车辆(柴油车需达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办理通行证件,并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行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