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行业展会 >> 正文
张开双臂拥抱物联网新时代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9月18日下午四时,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正式落下帷幕。本届物博会规模超往届,参会嘉宾体现了高端性、国际性和融合度,48位国内外院士、830位学界专家、6217位企业高层在内13500多名嘉宾,从24个国家和地区集聚太湖之滨,开展交流对话,汇聚思想智慧,共商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物联网发展大计。4天的展览展示共吸引观众人数达18.9万人,诸多引领性的应用在无锡成为现实,数百亿物联网项目签约落地。


  前瞻性观点思想激荡


  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0多名嘉宾集聚太湖之滨,开展交流对话,汇聚思想智慧,共商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物联网发展大计。1场峰会、10场高峰论坛、16场系列活动,打造提神醒脑的思想盛宴。275位嘉宾发表了富有创见的演讲和发言,场场爆满、反响热烈。特别是峰会上,围绕全球物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工信部苗圩部长、科技部陆明党组成员的讲话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一体化技术的“中国方案”,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的座谈会讲话展示了主动抢抓技术变革机遇,优化和创新产业发展环境的“江苏智慧”,江苏省吴政隆省长的讲话彰显了人才优势突出、产业生态完备、应用场景丰富、市场主体活跃的“江苏力量”,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的致辞体现了从“生万物”到“联万物”的质变进程中努力走在物联网发展前列的“无锡担当”,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共鸣。


  引领性应用体验人气爆棚


  本届物博会共有526家参展企业、35家世界500强公司,聚焦信息感知、网络传输、应用处理、共性关键等物联网产业链环节,集中呈现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变革和创新。据运营商大数据统计,本届展会入场观展人数18.9万人,较2017年增加1.6万人。非本市的观展人员占到访人员的64%,其中,来自省外的观展人员占全部到访人数46%。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实乘体验活动全球首发,成为展览展示的人气之王。17辆体验车接待了1300余人参加实乘体验。沉浸式体验成为展示的主要手段,华为城市运营中心重磅亮相,让观众全面体验新型智慧生活。奥迪、华为、爱立信、拜腾等带来的新概念车+VR体验、阿斯利康的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腾讯AI医疗新产品“腾讯觅影”的场景式体验,让人脑洞大开、目不暇接。软银的优友U05机器人、西门子MindSphere云平台、ARM的Mbed物联网设备平台、云从科技的“炬眼智能识别相机”等物联网领域新品犀利抢镜,生动展示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超过20%的展商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23%的展商找到潜在客户。


  智力聚合赋能创新创意


  26份研究报告密集发布,61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集中展现。Gartner《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信息社《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以及全球首个面向未来智慧城市的数据可信交换的区块链产品——“城市链”的概念和企划在物博会上首发,《工业物联网白皮书(互联互通篇)》《医疗健康物联网白皮书(2018)》《工业控制网络安全防护导则》《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指数报告》《2018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成果白皮书》《中国联通新一代网络CUBE-NET 2.0+AI应用框架》等重量级报告发布,智汇八方、凝聚共识,客观、全面地呈现出各细分领域物联网应用的现状和趋势,为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无锡市与剑桥大学、阿斯利康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携手在健康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打造政产学一体网络,后续将加快合作实质推进。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全新亮相,反映了全球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代表了物联网发展方向。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将精准分时、系统定位、运动感知、算法安全等36项全球领先技术引入国内,实现技术与市场双赢。此外,“才交会”征集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639个,加强与海内外人才交流对接,促成77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为无锡物联网发展增强了人才支撑。


  产业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届物博会上,有47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200多亿元投资加快注入,50个产学研项目现场签约,12项双边或多边合作达成协议,5只产业基金发起成立,11个平台载体投入运营或揭牌设立。新松机器人研发中心、中电智云环保大数据中心、智慧体育产业综合体,积高电子图像传感封装测试、航天科工气象雷达研发等签约项目将为无锡物联网产业注入新动力。江阴市与华为公司签署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翰云科技与航天云网、中船重工702所达成打造无锡特色工业“行业云”战略合作协议,一批芯片设计企业、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共建等项目落户慧海湾小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与一批在锡高校签署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养协议,无锡牵手各方、互惠合作。


  20亿元规模的中电海康物联网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的全国首家智慧旅游创新基金——无锡乐游文旅创新基金,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环境、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环境正式启用,将对外提供路测服务。医疗物联网产品测评中心、物联网密码应用创新基地成立并正式投入运行,国体认证智慧体育检测认证中心、中国燃气协会物联网新技术应用示范区正式授牌,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创新发展研究联盟、智慧旅游研究院、智慧法务研究中心、江苏移动5G产业联盟、5G联创江苏开放实验室等一批平台载体的成立,为推动更多的物联网技术从实验室走进企业、走向市场提供了重要载体。


  本届博览会盛况空前,正如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所说的,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的脚步,特别是物联网给生产生活带来和即将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激荡时代,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努力走在全球物联网发展的前列。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