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赛至三届依旧长盛不衰!“三朝元老”以百公里27.72L油耗夺得2018中国重汽实况挑战赛首战冠军!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分享按钮

920日,以“曼舞蓝天,效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2018)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在哈尔滨龙运物流园拉开序幕。12位节油高手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马治通、邵长宇两位选手以27.72L/100km27.84L/100km的成绩分获哈尔滨站分站赛冠、亚军,拿到了昆明总决赛的入场券,李春河以27.90L/100km的成绩获得哈尔滨分站赛季军。





本次比赛用车为豪沃 T7H 6X4 柴油版牵引车,这款车采用德国曼技术的MC13540马力)发动机+曼技术MCY13Q驱动桥,3.36小速比+16档铝合金壳体变速箱+曼技术单层车架等黄金的总成匹配,整车轻量化设计,车速范围广,各种复杂路况适应性强。此次比赛依旧秉承“实车、实货、实际路况”的“三实”原则,比赛路线以哈尔滨绕城高速松花江服务区作为比赛起止点,途径黑龙江省内哈同、绥满、京哈、哈绥高速连接构成哈尔滨“绕城高速”,总里程93公里,车货总重49吨,比赛限时90分钟。


本次哈尔滨区域总决赛比赛用车HOWO T7H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志君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志君出席了此次实况挑战赛开幕式。她表示,近年来,中国重汽积极抢抓国内、国际市场机遇,不断加速智能化产品创新,并在行业内引领了绿色发展新趋势。今年3月份,中国重汽首批34台欧Ⅵ香港特区政府洗街车实现交付,这是内地品牌欧Ⅵ重卡首次在香港市场实现销售;412日,中国重汽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L4级无人驾驶港口牵引车在天津港试运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中国重汽聚焦主业发展,瞄准技术研发新方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今年1-8月份,中国重汽累计销售整车22万辆,同比增长11.39%,其中重卡销售13.5万辆,占市场份额的16.54%,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企业正在全速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首战选在哈尔滨 重汽有什么“小心思”


前两届比赛,重汽都将首站的比赛地点选在了成都,而这次一次为什么选择了“东方小巴黎”哈尔滨呢?


中国重汽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


中国重汽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表示,哈尔滨处于“一带一路”的辐射线,作为中俄贸易的大通道,在对俄贸易方面具有先天的物流口岸优势,比赛选择在这里启幕,既响应了活动的主旨,又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同时,希望中国重汽曼平台车辆能够在全国各地都用起来,这种低油耗、低排放的车辆能够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中国重汽的一份力量;此外,也希望此次比赛可以引导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哈尔滨地区是黑龙江省重卡保有量第一的区域,也是黑龙江省重点物流用车购车的主要市场,是各个厂家必争之地,当地车辆挂靠,融资体系成熟,当地客户购买车辆多为全国从事货物运输,多以散户为主。此次节油大赛首站选在哈尔滨,足以看出中国重汽集团对黑龙江市场乃至东北市场的高度重视。此外,通过这次活动中国重汽HOWO T7H智能重卡将在哈尔滨区域正式上市,据中国重汽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介绍,目前中国重汽智能重卡销量已将近200台。


“佛系”选手夺亚军,与冠军只差“一脚油”


本次比赛现场,可谓高手云集。在头一天的的预选赛中,上一届赛事周口站冠军马治通、阜阳站冠、亚军常绍波、张庆虎都在此次比赛之列,其中,马治通和张庆虎者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中国重汽节油赛,张庆虎笑着对记者说到:“我跟马治通在一起已经三年多了。”此外,还有此前参加过其他品牌卡车大赛,并取得冠、亚军好成绩的两位选手薄海亮和邵长宇也参加了此次比赛,目前,两人供职在德邦物流,同开一辆车。


本次哈尔滨区域总决赛冠军马治通


昨天预选赛,本网记者也跟车体验了一把,所跟车辆正是由邵长宇驾驶。比赛之前,在记者问到会不会紧张时,邵长宇坦言:“还好,就是有点小紧张,毕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重汽的车,不太熟悉,之前都是开进口车。”而就在准备发车的时候,却出现了一点小状况,主驾驶的安全带锁扣出现问题导致无法锁住,好在并没有影响“老司机”发挥。虽然已是秋天,但正午的车内还是异常闷热,邵长宇并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为了节省油耗,不开空调不开窗户,而是一上车就打开了空调。后来,还是在安全员的提醒下关了空调,但随即又打开了窗户,这波操作也是相当“佛系”。邵长宇说到:“不能为了节省油耗,再把大家给热坏了,我这次主要是抱着体验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最终,邵长宇以27.15L/km的成绩实现小组出线。


本次哈尔滨区域总决赛亚军邵长宇


在今天的总决赛中,邵长宇依旧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距离比赛结束不到两分钟的时候到达目的地,并以27.84L/100km的成绩获得区域总决赛亚军,与冠军成绩相差仅0.08L/100km


夺得冠军的马治通结束比赛刚下车就对记者表示:“今天有风,油耗不是很乐观!”谁知道最后,他仍以27.72L/100km的成绩获得区域总决赛冠军,同样,在昨天的预选赛中马治通也以26.46L/km的成绩夺得预选赛冠军。他表示:“重汽豪沃车省油优势明显,每个月能节省油费3000多元左右。”


虽然李春河无缘前两名,但是出色的表现同样等到了其他选手的认可。“百公里油耗27.90升,你这个油耗已经非常优秀了!驾驶习惯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此外,来自俄罗斯的罗曼也参加了此次中国重汽实况挑战赛。罗曼是一位有着20多年的卡车驾龄的老司机。虽然此次比赛罗曼以34.95L/km的成绩垫底,但罗曼说此次来到中国很高兴,尤其是能够参加中国重汽实况挑战赛。这位俄罗斯老大哥对于重汽的卡车评价非常高,罗曼表示,这款重汽HOWO车驾驶室非常舒适,540马力曼技术发动机的充沛动力,爬大坡毫无压力。变速箱换挡平顺,尤其是16档的变速箱带同步器,踩一脚离合就可以换挡。他说,回到俄罗斯以后会将这次的实况挑战赛经历告诉他们物流公司的老板,重汽HOWO车真的很不错,下次一定要考虑中国重汽的T7H


俄罗斯选手罗曼


节油赛牵手公益 国内当属首次


与往届赛事不同的是,中国重汽于本届赛事推出了“蓝天保卫者、重汽公益行”活动,这在国内也当属首次。据了解,中国重汽会将每站冠亚军节省的油耗换算成一定金额的公益基金,在总决赛晚宴进行各站累计后,由公益使者将“比赛公益基金”捐献给云南当地贫困学校,用于建立“中国重汽希望书库”,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有书读,读好书。同时也激励选手不仅为自己而战,也为公益而战,为贫困山区的孩子而战。当然,这也彰显出中国重汽作为老牌国企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2016年以来,“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两届,而此次第三届赛事的首站也已完美落幕。接下来,将依次在营口、唐山、邢台 、榆林、聊城、苏州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激烈角逐,1123日将在昆明上演年度总决赛。中国卡车信息网也将全程记录,敬请各位卡友关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