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今年上半年潍柴赚翻了!旗下控股子公司业绩飘红 !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分享按钮

  8月29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发布2018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822.6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93 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提高65.8%;基本每股收益为0.55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提高65.8%。



  上半年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9.4万台  旗下控股子公司业绩飘红


  据了解,上半年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9.4万台,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28.9%,继续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上半年共销售重型卡车8.4万辆,同比增长14.4%,市场占有率12.5%,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一梯队;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共销售变速器52.3万台,同比增长22.4%。其中,重卡用变速箱市场占有率约75.2%左右,继续保持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上半年,潍柴动力共销售12L、13L发动机11.4万台,同比增长12.9%,重型发动机产品在重卡市场、5吨装载机市场、11米以上客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仍然稳固。


  同时,战略产品和战略市场销量增长明显,扬柴发动机销售5.9万台,同比增长20.9%;WP9H/WP10H发动机销售3.04万台,同比增长260.8%;WP13发动机销售2.2万台,同比增长6.7%;农业装备用发动机销售2.1 万台,同比增长31.8%;叉车用发动机销售2164台,同比基本持平。



  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创新驱动年”活动,强化产品创新研发,在轻量化、新材料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加大市场推广,成功与临沂临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战略合作,与美国伊顿公司联合组建的“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合资项目顺利实施,再添发展新动能。


  公司下半年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面临风险:201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回暖态势,从主要经济体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欧洲年初以来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各项经济数据仍在良好状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继续快于发达国家;但不确定、不稳定性有所上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3.6%左右。



  放眼国内,随着供给侧改革加速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中国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特别是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受投资基本稳定、外贸平稳增长、消费稳中有升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全年经 济增速维持在6.6%左右。行业得益于基建类投资保持高位、超载超限车辆治理工作继续深化、排放升级等利好因素,预计今年重卡、工程机械等行业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


  排放法规方面,6月27日,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 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重点区域大力推进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18 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2018年7月3日,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 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公告,制定了世界上 最严的国六标准,重点地区可能提前实施,大大加速了行业洗牌,对公司的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应对措施:2018年下半年,本公司将继续以“高质量的积极稳健增长”为工作主线,围绕今年必须打赢的十五场硬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抢抓市场战略机遇,集中力量开拓市场,努力冲刺全年80万台发动 机目标;依托WOS管理体系科学规划生产布局,高效配置生产资源,打造双百万级高端制造基地。



  二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 投入,依托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全面提速全系列产品研发,举全公司之力打好排放升级攻坚战,实现产品国际化跨越,推动 建设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


  三是坚持高起点、高定位,立足长远战略布局,积极整合全球资源,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实现新 能源布局落地。


  四是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建立集团化质量管理体系,开展质量提升和制造一致性革命,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厚植迈向高端的质量文化,全力打造“迈向高端,零缺陷”的产品,筑牢企业产品质量根基。


  五是适应公司国际化发展需要, 合理规划各序列人力资源,建立高效的人才管理体系,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打造高端人才队伍;推动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 营造扎根在潍柴、奋斗在潍柴、幸福在潍柴的良好氛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