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四川、湖北、河南等多省高速公路试行分时段收费!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9日  
分享按钮

  大中型营运车辆跑高速比较频繁,有的卡友甚至每天都奔驰在祖国各地的高速公路上,每年的高速通行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最近高速收费的政策却传来了好消息,部分省份的路段开始试行分时段收费,对于货车司机及运输企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四川:差异化收费


  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选择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



  除了对七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免费以外,平时开车走高速是要交费的,而且是收费不菲,这样就等于在正常的油料消耗以外,通常还要缴纳不小一笔过路费。


  对于专门跑运输的客货运车辆来说感受就更深了。


  因为同样的里程,大中型营运车辆的过路费会比私家车高得多,而且由于这些车辆日常跑高速的频率更高,像一些跑线路的客车来说更是几乎每天一趟,累积下来高速通行费用就非常可观了。



  实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构建多样化收费制度具有多重意义。将会从总体上降低了人们的通行成本,是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及时雨”,对整个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都有好处。


  河南:延长优惠时间


  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开封市高速公路将继续施行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并进行优化,在以往基础上延长优惠时段、扩大优惠范围。


  从今年8月起,在当日20:00至次日6:00驶离开封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货运车辆,通行费实施9.5折优惠,对持有ETC卡的货车实施9折优惠。其余时段仍按现行收费标准执行。


  该优惠政策从2018年8月1日20时执行,期限1年。



  开封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该项政策的优惠时段达10个小时,优惠时段由交通部门与交警部门根据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分布特点确定。


  据分析,每日20时至次日6时为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小时段,选择这一时段实施优惠政策,有利于合理分布货车通行时段,缓解交通高峰时段的通行压力。


  当前,货车通行高速公路不仅能享受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还能享受运输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免费通行、跨区机收车辆免费通行等优惠政策。


  截至7月底,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行货车共10238.12万辆次, 同比增长15.08%。优惠时段省内货车流量增长尤为明显,优惠时段货车流量同比增长18.79%,增速比总货车流量增速高3.71个百分点。


  湖北:最多可优惠50%


  湖北全省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试点,包括延长客货车通行费优惠时间、提高2条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幅度等。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 2020年12月31日 到期。据通知,湖北将继续执行高速公路通衢卡交费(ETC)客车9.5折、货车8.5折的优惠政策。


  货车通行贫困山区S73邓保高速谷城至保康北段、G4213麻安高速保康北至关垭子鄂陕省界段时,通行费从过去的8.5折降至8折。


  14个指定高速公路收费站分别是:阳逻、施岗、白浒山、汉南、徐家堡、金口、白洋、宜昌桥北、猇亭、沙市、荆州中、黄石西、荆门、石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