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浙江省首块营运货车“三检合一”检测站牌匾落户义乌
文章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3日  
分享按钮

  7月17日,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数字交通”建设动员会在杭州召开,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上,全省首块营运货车“三检合一”检测站的牌匾落户义乌市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



  据了解,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向纵深发展,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聚焦货运车辆年审这一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热点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年审、年检、环保检测的“三检合一”。“三检合一”的实施,极大地推动道路运输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道路货运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实现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


  义乌市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测站将原来的“两次上线、两次检测”整合为“一次上线、一次检测”,实现货运车辆年审、年检和环保检测三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在货运车辆年审的安全项目检验与年检的安全项目检验中,依据《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同一标准,通过对现有检测软件进行现场调试验证后,可实现一次上线后同时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两份报告,分别为年审和年检提供技术依据,实现检验结果互认。“三检合一”实施后,货运车辆仅按标准一次性支付年检和环保检测费用共计185元,减少经营成本51%。


  另外,“三检合一”改革实施之日起,未办年检和年审的车辆,将被引导至综合性能检测线落实“三检合一”,原年审有效期调整至与年检时间同步。


  义乌市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自5月11日起开始“三检合一”改革的试运行。截至7月16日,共检测车辆132辆,线上检测、数据上传等环节均正常通过。


  据2018年第一季度统计,义乌市现有货运车辆5455辆,其中普通货运车辆5269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86辆。以普通货运车辆为例,改革前,完成年审、年检和环保检测三个事项约共需要至少130分钟,支付380元;改革后,完成“三检”只需45分钟,支付185元,共节约直接办事时间85分钟,减少费用195元。以义乌所有货运车辆每年年审一次计算,实施“三检合一”之后,每年可至少直接帮办事群众节约办事时间7728小时,直接减免费用106.37万元。


  下一步,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彻底解决“三检合一”改革中的细节问题,同时做好主动服务,引导其余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推行“三检合一”,让这项改革在义乌多点开花。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