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决定明年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0日
分享按钮

  在6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了“明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这是我国汽柴油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现“国五”标准后,再次全面提高能源品质供应。据了解,多地已经在加快油品升级步伐,逐步实现“国六”汽柴油的供应。


  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持续走高,汽车尾气已经成为污染空气的主要元凶之一。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控制尾气有害物质排放也刻不容缓。资料显示,汽车排放的尾气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之一,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以北京市为例,机动车排放了全市58%的氮氧化物、40%的挥发性有机物和22%的细颗粒物。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曾表示,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可以减少尾气排放,有助于防治雾霾天气,改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国六”油品相较于“国五”油品更加清洁环保。相比较“国五”标准汽、柴油,“国六”油品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


  据了解,2016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共同发布车用汽柴油国Ⅵ标准,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实施“国六”车用汽油A阶段、“国六”车用柴油标准;2023年起全国实施“国六”车用汽油B阶段标准。从2017年10月份开始,北京、河北、天津等“2+26”城市已陆续提前升级使用“国六”油品。


  中国油品标准已成为世界最严标准之一


  距离国家全面推广国五油品仅过去九个月,国六标准就在“2+26”城市区域内落实,这种油品升级的速度和力度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


  国六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2016年12月,国家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a限值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b限值要求。



  可以看出,油品标准实施日期先于排放标准,期限更为严格。相较于国Ⅴ车用汽柴油标准,国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



  用12年就完成了从2至5共四代的油品升级


  自1999年至今,我国先后完成了从无铅汽柴油到国Ⅴ的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但是与发达国家油品升级时间间隔较长不同,2005年后中国的油品升级速度明显加快,短短12年就完成了从2-5共四代的油品升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