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多地已经实施货车“两检合一”,还有省市实施“三检合一”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分享按钮

  说到货车年审、年检,很多卡友都表示很头疼。虽然货车年审、年检安全检查的项目基本一致,但货车年审和年检一直由不同部门执行,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用户费用增加等问题,而且需要来回跑,有时候三五天都办不下来,有时候还需要找黄牛才能通过。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这对货车司机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也就是说该政策实施之后,营运性货运车辆的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测只需要上一次线。对卡友来说,车子少上一次线,就省了几百块钱,也节约了时间。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目前只有嘉兴、丹阳、海宁、镇江、昆山、遵义等少数几个城市开始实施机动车“三检合一”。



  相比较“三检合一”而言,货车“两检合一”的实施更为广泛。目前,安徽、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江西、广西、山东济南、湖北孝感等多省市已全面做好了关于货车“两检合一”的工作部署。


  嘉兴:实现机动车安检、环检、综检业务一体化办理


  2016年7月11日,嘉兴市区第三家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正式运营,这也是嘉兴市首家交通、公安、环保“三检合一”的车辆检测机构。


  据悉,这家名称为正达的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位于市区客运中心东南,此前,检测站只是为全市所有运营机动车,包括货车、客车、出租和等车辆,进行交通部门综合性能检测。检测站将实现交通部门综合性能检测、公安部门安全性能检测、环保部门尾气检测“三检合一”,从而让所有运营车辆避免重复检验,减少成本。“长期以来,‘三检分立’使得广大车主、运输企业,通过 ‘三检合一’可以实现机动车安检、环检、综检业务一体化办理,极大方便车主。”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丹阳:为广大私家车“年检”和营运车辆“年审”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7年9月,丹阳市首家具备交通、公安、环保“三检合一”能力的专业化机动车检测机构——丹阳市宏天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正式运营安检和环检。原先该中心只是为全市营运车辆提供综合性能检测,为方便车主,实现了交通部门综合性能检测、公安部门安全性能检测、环保部门尾气检测“三检合一”,为广大私家车“年检”和营运车辆“年审”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且交运运管部门专门设置了“两证”审验窗口、公安交警部门设置了新车免检签章和违法处理便民窗口,就近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广大车主,提供更便捷、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海宁:方便车主的车辆检验,引导车辆合理流向


  早在2017年9月下旬,海宁市正大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服务中心“三检合一”检测业务正式投入使用。


  “三检合一”的检测业务为海宁车主提供了新的汽车检验场所,方便了海宁市北大门车主的车辆检验,从而引导车辆合理流向,为全市的汽车安全行驶,环境保护夯实了基础。接下来,正大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服务中心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整个检测流程进一步进行梳理和规范,确保每一位客户都能体验到一流的机动车检测服务,为整个机动车检测行业加分。


  镇江:实现交通部门综合性能检测、公安部门安全性能检测、环保部门尾气检测“三检合一”


  2017年2月8日,镇江市区首家具备“三检合一”检测能力的检测站——镇江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正式运营安检业务,这也是镇江市第三家同时具备交通、公安、环保“三检合一”的专业化车辆检测机构。拥有全自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2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线2条,汽车排气污染物稳态工况法检测线2条,各种仪器设备50余台。此前,该站为全市道路运输车辆提供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此后,该站将实现交通部门综合性能检测、公安部门安全性能检测、环保部门尾气检测“三检合一”,实现社会机动车安检、环检、综检业务一体化办理,为广大私家车“年检”和“尾气检测”提供一站式服务。



  昆山: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轻松完成机动车综检、安检、环检一体化业务办理


  2017年9月,昆山市交通运输局依托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推动交通、公安、环保三类检测数据互联共享,实现全市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环保定期检验“三检合一”,使机动车检测更便民、高效、快捷。


  该局通过与公安检测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将全市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环保定期检验全部集中于一条检测线,车主不必再往返公安、交通两个部门分别进行车辆检测,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轻松完成三类检测,实现机动车综检、安检、环检一体化业务办理。


  遵义:避免车辆重复进行上线检验


  据悉,遵义市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对道路客货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事项中的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环保定期检验等项目进行整合,在综合性能检测项目中取消尾气检测,采信环保定期检验中对污染排放的检验结果,要求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出具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单、综合性能检测报告单和环保定期检验报告单,实行“三检合一”,避免车辆重复进行上线检验。


  安徽:8月1日起,普货运输车辆可省内异地检测


  2018年8月1日起,安徽省将开始实施普货运输车辆省内异地检测业务。


  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合并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同时改革货车的检验检测周期,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陕西:本省车籍的普通货运车辆可在全省任意一家具备法定资质的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办理综合性能检测业务


  5月15日起,陕西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统一执行“合并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中涉及安全的检验检测项目”规定,实现“两检合一”,并同步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异地检测。


  陕西省车籍的普通货运车辆可在全省任意一家具备法定资质的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办理综合性能检测业务,无须办理委托检验检测手续。对于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出具的“综合性能检验报告单”,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均应予以采信。普通货运车辆在办理异地检测时,应向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提交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送检人员身份证件。


  甘肃:方面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落地实施


  2018年5月8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和质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切实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落地实施。这标志着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在全省层面正式启动。


  甘肃省此次改革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紧紧围绕合并安全检验项目、加强资质认定管理、统一检验检测周期、实现综检联网和异地检测、推进联网审验和异地年审、提升车辆检测便民服务等,全面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扩大行业改革受益面、提高检验检测改革整体效能。


  在合并安全检验项目方面。一是涉及车辆安全的检验项目,以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结论为准。合并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中涉及安全的检验检测项目。二是明确检验检测程序。三是稳步推进两检合一。对已实现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两检合一”的检测机构,应按照“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原则,同时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两份报告,为营运货车年检和年审提供技术依据。


  在统一检验检测周期方面。自2018年起,道路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安全技术检验实行统一检验检测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具体以该车辆的安检周期时间为准。


  宁夏:机动车综合检测联网系统已正式上线


  据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运管局获悉,该区机动车综合检测联网系统已正式上线,实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与综合性能检验“两检合一”,可进行异地检测和异地年审。货运车辆(不含危险品货运车辆)检测可在“两检合一”的检测站一站式办理完毕。


  据悉,已经办理IC卡式营运证的道路货运车辆,可在“两检合一”的检测站上线检测合格后,直接办理车辆营运证年审手续。只有纸质营运证的道路货运车辆,可在“两检合一”的检测站上线检测合格后,就近到市、县运管部门办理营运证年审业务或在全区范围内办理异地营运证年审业务及签章。对于道路货运车辆存在违章的情况,可在“两检合一”检测站上线检测,但不能办理营运证年审业务,该营运车辆应到违章发生地运管所对车辆违章进行处理后,再进行营运证年审工作。总质量为12吨及以上的货运车辆,由车主或从业者到就近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及系统平台接入情况进行审核后,再到“两检合一”的检测站办理“一站式”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


  青海:2018年底前实现全省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依法合并


  日前,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印发《青海省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全省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启动。据悉,青海省计划于2018年底前实现全省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依法合并,实施普通货运车辆异地检验检测和年检年审。


  《实施方案》中明确,综检机构在实施道路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时,对于提交车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只对该车辆剩余的综合性能检测项目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和技术等级评级结论,便于车辆年审;已取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资质认定证书并实现联网监管的“两检合一”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同时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两份报告。


  青海省还将统一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周期和年检年审时间。2018年1月1日起,道路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验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以该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为准。2019年6月1日前,道路货运车辆年审时间与年检时间统一起来,其年审日期统一为车辆行驶证年检日期。


  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可在省内任意一家综合安检机构办理检验检测业务,省内任何一家安检机构和任何一家综检机构检验检测数据互认,不重复检验检测,方便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开展省内异地检验检测业务。


  江西:不得重复检验检测、不得重复收费


  2018年5月14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召开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宣读了《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江西省公安厅 江西省质量技术 监督局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 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安检)和综合性能检测(综检)依法合并,主要在三个方面做了调整部署:一是统一检验周期和标准,货车检验检测统一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检验周期;货车安检统一执行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21861),检验项目、方法、标准和报告全国统一。二是整合重复检验项目,整合货车安检、综检项目,优化检验检测流程,不得重复检验检测、不得重复收费。三是加强检验信息共享,推进货车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系统联网及检验检测数据信息共享。


  广西:允许道路货运车辆异地办理年检和年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质监局转发了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将进行合并,并允许道路货运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异地办理年检和年审,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


  济南:6月1日,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不再开展涉及车辆安全技术检验项目的检验检测


  从2018年6月1日起,济南市货车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不再开展涉及车辆安全技术检验项目的检验检测,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据车辆综合检测报告载明的技术等级评定结论和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实施年度审验。


  孝感:取消营运货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


  从2018年4月1日起,孝感市率先在湖北省对货运车辆实行“两检合一”。


  为了推进“两检合一”,孝感市明确了五大具体工作措施。一是优化检验检测模式。鼓励和引导全市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加快取得“两检合一”资质,优化检测资源,整合检验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检验工作,坚持“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原则,不得重复检验、重复收费;二是取消营运货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由经营者以确保车辆安全性能为前提,自主确定二级维护周期,自行组织车辆维护,任何检验机构不得强制经营者到指定维修点维修车辆;三是优化签章模式。经营者持已签章的机动车行驶证和年审报告单即可到运管部门办理货车营运手续;四是异地年审互认。各部门相互协调,实现全市范围内货运车辆异地年审(营运证)能够办理签章,且相互认可;五是公开项目收费。检测机构依法收费,公开透明,收费标准须在收费窗口醒目位置公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