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这份三年行动计划,或将改变所有福田人以及行业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履新半年多时间后,北汽福田新一届领导班子拿出了一份,改变所有福田人以及行业未来的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5月19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福田汽车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



  一、战略方向:

  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商用车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

  二、经营方针: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价值,精益运营,从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向精益式价值增长型转变。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VAN、皮卡等,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显着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实现有价值有质量地增长。

  三、十条措施:

  1、发展是硬道理,要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重卡、轻卡、皮卡、大客车、电动物流车、乘用车、动力总成等。要把握自身优势,将资源集中在主业上,突出创新转型,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盈利能力。

  (1)重卡业务:

  目标:2020 年进入行业前三强,盈利水平稳定提升,经营工作要落实在效

  益实现上。

  措施: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坚定战略互信,提升技术和质量水平;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从长远发展和经济性角度,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提高产能利用率,将重卡一工厂转移外地,优化产业布局,重新规划布局重卡新工厂。

  (2)轻卡业务:

  目标:持续保持领先优势,保持行业领导者。进一步发挥欧马可、奥铃、时代多品牌战略协同优势,充分把握国五、国六法规升级契机,快速实现轻卡市场整合。

  措施: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大新产品导入,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M4平

  台技术资源领先优势,树立欧马可欧系高端品牌形象,以品牌促规模;围绕M4、

  M3两大产品平台,聚焦奥铃中端,打造精品战略,逐步承接福田轻卡业务主体;

  全面切换M3换代产品,持续巩固时代中低端市场领先优势和现金牛的地位。

  (3)欧辉客车:

  目标: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调整;以利润为导向,转换理念、降低运营成本;以纯电和氢燃料为技术路线,成为品牌形象佳、盈利性强的业务。

  措施:加强战略合作,推进产能转移,强化合作共赢关系,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加强氢燃料电技术开发,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加强合资合作,坚持技术领先的地位;主攻重点市场,以高端产品和盈利为导向,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产品聚焦,打造产品力,各产品线产品升级换代,打造爆款产品。

  (4)电动物流车:

  目标:聚焦产品,以城市物流为核心,加快电动车新能源产品的开发与市场推广,在平台化、可靠性(搭载三电系统基础上)前提下谋求成本优势。

  措施: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当前阶段仍以纯电动为主,加快启动全新平台城市物流产品的开发,未来3~5年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将逐渐进入推广阶段,要进行技术储备、开发;以直销为主,分销为辅;在低速电动车领域开展代工和资本合作;择机成立专门新能源公司,推进业务运作。

  (5)康明斯发动机:

  目标:在福田汽车内配基础上,持续加大外销比例。

  措施:保持领先竞争优势;发挥康明斯在发动机领域优势,进一步推进产品技术创新,保持产品领先优势。

  (6)乘用车:

  目标:实现实质性市场突破和大发展。

  措施:1、未来3年,要抓住市场机遇,持续提升产品力和产品质量;坚持

  大质量体系,全员参与,共同把好质量关;加强品牌建设;加速渠道网络布局,推动网络下沉,缩小服务半径,实现各级城市和各类市场的全面覆盖;新能源方面,加快推进纯电和PHEV产品的开发,提升电机、电控、电池包“三电”核心业务模块研发能力,完成新能源实验室建设与规范化运营,全面提升新能源零部件试验测试能力;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

  (7)皮卡:

  目标:兼顾国内、海外两个市场,以价值为导向,以盈利为目标。

  措施:通过提升产品性价比,控制研发、管理及销售(调车费、促销费等)费用,降低可控制造成本及采购成本,优化组织与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不断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同时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实施精益运营。

  (8)海外业务

  目标:高举高打全球化。

  措施:以价值为导向,实施聚焦战略,聚焦核心产品,核心市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统筹考虑,共平台发展,延长生命周期,同时实现国内产能向国际转移;聚焦东南亚、中东、非洲、中南美核心市场;转变业务模式,从贸易型向“属地运营+战略合作”模式转变,在俄罗斯、白俄罗斯等能源丰富地区开展LNG、CNG、氢能源、纯电动、智能驾驶的合作;打组合拳,开创海外市场新格局。

  2、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独立法人,进行资本运作。

  3、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通过战略联盟的方式提高低效资产的利用效率。

  4、财务投融资战略:合理安排财务投融资规划,保证公司现金流充盈。

  5、研发及产品战略:加大研发投入,确保研发优势;保证商用车国六产品、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三年开发计划顺利完成。

  6、前瞻技术: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和工业4.0战略

  四化:新能源——以城市物流为中心,全新开发高性能、高价值的新能源物流车平台;乘用车同步拓展新能源车,满足双积分政策要求;“三电”系统核心业务模块研发能力,测试验证能力。

  智能化、网联化——跨界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快速开发驾驶辅助产品,达到L2水平,储备L3以上技术;加大车联网的渗透。

  共享化——物流用车与移动平台、物流平台公司合作,围绕具体城市,提供系统化城市物流解决方案;乘用车满足汽车租赁、共享出行等多样化用车需求,打造智能网联生态系统。

  工业 4.0:持续优化顶层架构设计,推进一网三智能,即车联网+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管理。

  7、成本降低战略:提升采购管理能力,发挥规模化优势,实现成本降低;2018-2020年以绩效为依据持续压缩供应商数量;提升成本工程与管理能力;建立长期(3年)成本管理机制,保证成本降低到位;推动阳光采购建设,建立正向的监督预防管理体系,提升采购业务效率,降低管理费用。

  8、组织优化、效率提升、业绩导向的绩效管理:关注组织效能、绩效推动、持续提升效率;持续推进两级业务优化,对业务主体充分授权;完善绩效体系,为引导各业务关注业务价值增长,创造更高利润,2018 年在月度、年度绩效的基础上,设立卓越绩效奖,包括三年目标奖与超额利润奖;建立价值导向的绩效管理机制,拉大绩效差距,鼓励高绩高薪。

  9、践行简单高效的企业做事文化:以企业目标为本,发扬团队合作精神;较真务实做事风格;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全价值链的市场意识;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勇于改变自己和他人,尤其是领导干部;营造尊重专家的文化,不能用领导取代专家。

  10、董事会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借鉴标杆,调整董事构成,构建专门委员会为重大决策保驾护航;明确责任,提升科学治理与决策能力;加强监督力度,提升履职有效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