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福田汽车业绩反转在即!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2日
分享按钮

  “极致的黑暗中孕育万物,暗极生光,迎来极致的光明,这便仿佛光明前的黑暗。”——对于福田汽车来说,这便是对它现在所处境地的最佳注解。



  4月28日上午,福田汽车(600166)公布了公司一季度报,报表显示,福田汽车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94.1亿元,同比减少1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4亿元,同比下滑6.9亿元,同比下滑792.7%。

  所有发展都需经历阵痛,这背后反映的是福田汽车转型所要承受的阵痛。只有历经涅槃才得以能得以新生。

  黑暗中不乏闪光点

  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给福田汽车带来的冲击是销量的下滑,导致整体利润下滑。然而,一季度中高端产品实现销量0.4万辆,同比增长46.6%,带来了0.15亿元的利润增长。福田汽车金融服务业务一季度实现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63%,利润实现0.48亿元,预计后期福田汽车金融业务的收益还将继续扩大。

  此外,福田汽车在金融、生产制造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布局,这些投资尚未结束,而经济效益也还没有体现出来。

  可能一时的黑暗会让人恐惧,但是黑夜之后便是黎明的到来。

  今年,福田将进行产品结构大调整,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进新产品上量,提升市场占有率。

  在重卡上推出全新中置轴轿运车,其次,在中卡板块借助M4超级卡车,通过环卫车、危化品车、车载泵上市推广,突破中卡专用类市场。

  在向中高端市场加速转型的过程中,中低端优势也不能丢。奥铃M4通过速运、云内D30、全柴4B2社会动力产品和时代M3产品切换升级,恢复福田汽车在中低端市场优势。

  同时,要丰富微卡产品线,祥菱TM产品上市,将有力提高福田整体微卡竞争力,

  在皮卡和VAN系列产品上,拓陆者全新E5和大VAN后通过双胎以及汽油版等新产品投放,也将给福田汽车在这两块领域带来新的竞争力。另外,宝沃汽车也引入了日产系团队,福田预计后期销量会有所提升。

  新一届以张夕勇、巩月琼为首的北汽福田领导班子,自上任以来,推进精益成本控制,落实降本增效,恢复成本竞争力,提升产品盈利能力,推进公司规范化管理和实现效益化运营。而其成效也是将是显著的,预计今年,福田汽车公司降本的总额将超过10亿元。

  同时,福田汽车也在加快业务重组,调整投资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大重点产品研发投资,严控技改投资。

  前不久,福田汽车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业务重组项目,围绕公司商用车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的战略,将公司业务进行了全盘梳理,拟成立欧辉智能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汽车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智科车联网大数据有限公司、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有限公司、重机有限公司、普罗科环卫车有限公司等六大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

  以上业务重组后的市场规模预期:智能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国内智能汽车将形成千亿元市场规模。新能源汽车方面,燃油车按30%转换,新能源汽车达1.2亿辆,即30万亿元市场规模。

  2025年,中国车联网的市场规模,预计有望达到2162亿美元(13511亿人民币)。德勤方面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就将达50%,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元。

  智慧城市环保预计未来环卫市场总装备保有量达80万辆左右,未来仍有48.38万辆的市场空间,合计共有905亿元。

  到2020年,汽车后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1.435万亿。因此,在当前汽车后市场电商行业占行业整体比重较小的情况,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一带一路”沿线各国70万亿的市场规模中,重机车辆及部件占7%比例,其市场规模也有4.9万亿元人民币。

  这一切都等着福田汽车去挖掘!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