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福田汽车2018年要营收600亿元!怎么干?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7日
分享按钮

  2018年4月14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福田汽车实现营收517.1亿元同比增长1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减少80.25%。



  营收增长,净利润却下滑?这主要是本期新能源补贴标准下降及政策延迟下发导致新能源客车销量降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导致相关应收账款的汇兑损失增加、 贷款利息支出增加、折旧摊销同比增加等原因导致净利润下降所致。

  在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福田汽车以1125.78亿元排行第34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连续13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正是由于福田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以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把质量、技术和品牌放在重要的位置,才取得如此成果,而2017年福田汽车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2017年销车60.08万辆,中重卡实现销量12.88万辆,同比增长53.3%

  2017年福田汽车共销售汽车60.08万辆同比增长13.1%,其中销售商用车52.6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商用车市场占用率12.7%;乘用车实现销量7.39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 32.0%。

整车产销量


  其中,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12.88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53.3%,行业同比上升39.9%,高于行业增幅,市场占有率9.6%,较去年同期上升0.8%;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35.67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1.5%,特别是2017年投放的M4新产品市场表现良好,目前月销量4000辆左右。

  大中型客车实现销量9163辆,较去年同期上升0.4%,行业同比下降5.7%,增幅大于行业。轻型客车实现销量3.23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5.3%,而行业同比下滑1.5%,市场占有率9.3%,较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

  乘用车实现销量7.39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32.0%,行业同比上升1.4%,主要是由于公司自2016年下半年新投放的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产品所致。

  出口方面,2017年福田汽车出口整车6.2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2%,海外销量占比提升至11%,在继续保持中国商用车出口的领先优势的同时,逐步实现了产品高端化,并不断推进制造、人才的属地化。

  发动机产品方面,2017年,共销售发动机35.29万台,同比增长22.0%。其中,奥铃发动机销量8.04万台, 同比下降3.5%;福田康明斯(50:50 合资公司)发动机销量27.25万台,同比增长32.2%。

零部件产销量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2018年确保营收600亿元,销量65万辆(含欧曼业务),福田汽车打算怎么干?

  2017年福田汽车实际完成销量60万辆,完成经营计划的103.6%,收入完成517亿元,完成经营计划的112.39%。 基于2017年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结合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商用车市场、原材料市场和国家 政策等的综合研判,公司制定了2018年经营计划如下:

  2018年,确保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上市公司口径),销量65万辆(含欧曼业务)。

  2018年,营业成本计划517亿元,期间费用占收入比例计划为13.5%。

  要完成上述经营计划,“商乘并举”仍是重要战略方针。2018年,福田汽车商用车业务坚持“转型创新、精益运营、提质增效”的经营方针,由规模扩张型向价值增长型转变直接体现在盈利能力和结构调整上,实现有质量、有价值、可持续的增长。提升工程与质量能力,大幅提升产品质量,打造行业领先产品。运营战略目标为"城市及干线物流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乘用车业务则坚持中高端定位,确保市场突破。

  营销模式由“传统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升级,以车联网、大数据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车联网近70万运营总量的在线监控、300T的数据采集以及每日10亿条的信息反馈,为福田汽车全价值链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推动互联网营销平台升级,创新互联网营销模式,提升数字营销能力,建立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营销服务体系,通过后市场业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提升企业竞争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具体到产品方面来看:

  中重型卡车方面,下一步将继续强化 EST-A、EST、GTL2017、新ETX 四大新产品推广,对产品结构进行适度调整,引导产品升级,提升中端产品份额,提高终端 产品竞争力;轻卡(含微卡)方面,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推广力度,提高成本控制, 同时不断完善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大中型客车方面,下一步将加快对欧辉现有业务结构调整,在稳固提升城市客车业务同时,实现对海外、城间、校车市场突破,并整合利用“三电”社会资源,强化电动车创新组织,实现欧辉在电动客车产品 技术领先;轻型客车方面,下一步,将做好大VAN和纯电动车产品开发及推广,持续提高产品覆盖度和产品竞争力。

  乘用车方面,下一步将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继续有序拓展乘用车业务稳健发展,逐步提高乘用车市场竞争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