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7年中国DPF行业市场行情动态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分享按钮

  1、DPF 是降低重卡尾气颗粒物的最优解

  DPF 是降低柴油机排气颗粒物(PM )最有效的技术。DPF(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安装在柴油车排气系统里,通过过滤来降低排气中颗粒物(PM)。与 DOC、POC、SCR 等后处理技术相比,DPF 能够有效地净化排气中 70%-90%的颗粒,是净化柴油机颗粒物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DPF 工作原理示意图(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国五重卡后处理技术以SCR 为主,轻卡部分采用 DPF;但预计国六下,DPF将被重卡、轻卡大规模使用。分乘用车、商用车看,乘用车主要使用汽油机,颗粒物排放较少,使用三元催化器即可,DPF 主要用于商用车。

  分重卡、轻卡看,DPF 所使用的颗粒捕捉器系统会因排量不同产生较大成本差异,在国五标准下,3.5 吨以上的重型车基本还是延续国四的技术路线,采用 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方案;3.5 吨以下的轻型车采用两种方案,一是 EGR(废气再循环)+DPF(颗粒捕集器)+DOC(微粒催化转换器),二是 SCR 技术,但多数以前者为主。

  而到了国六标准时,由于排放限值进一步加严,仅用SCR已无法满足要求,重卡、轻卡都需要安装 DPF来强化对颗粒物的处理。由于国六6a与6b间隔时间较短,企业多以6b为标准开展研发,因而6a与6b采用同一技术路线。目前玉柴、潍柴、锡柴等企业最新研发的国六柴油机基本采用EGR+DOC+DPF+SCR 的技术路线。



  国四、国五及国六技术路线(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国六临近+环保升级,DPF市场提前来临

  DPF未来市场增长: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

  ①国六推行,DPF是处理颗粒物的最优选择;

  ②雾霾严重地区要求国三加装DPF。

  驱动因素1:柴油机国六标准将于2020 年实施,加严对空气颗粒物的要求,提升DPF需求。从国一到国六基本是按照欧洲排放标准来限制中国汽车的排放。重型柴油车、轻型柴油车将分别于2017年7月1日和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国五相对于国四,颗粒物标准加严82%。2016年“国六”标准出台,将于2020年实施6a标准,2023年实施6b标准。

  6a是为企业从国五升级至国六技术的过渡期,取国五各项标准最严;6b在国五基础上对颗粒物继续加严30%,届时国三车将面临报废,而市面上将不再销售国四和国五新车。考虑部分地区直接跳过国六a直接升级到国六b,以及现在厂商技术研发也直接参照国六b,预计2020年国六a推行时,DPF渗透率会很高。



  重卡排放法规实施时间轴(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驱动因素2:雾霾严重地区提前要求加装DPF,推广地区有望扩展。在国六正式推广之前,部分北方雾霾严重地区已经要求车辆提前加装 DPF 控制颗粒物排放。北京、深圳、天津、山东多地下发重型卡车加装 DPF 的规定。其中,北京市、深圳市、天津市只针对国五柴油新车,而山东新规则针对国三柴油车,且包括保有车辆,后山东暂缓这一政策。

  目前DPF 加装推行区域主要为公路汽运发达、重型柴油车居多、雾霾等环境问题突出的城市。未来河北、山西、陕西等雾霾重发地可能会效仿,推行DPF加装政策。



  注:国三安装DPF的效果存在争议,因而主要还是要求国五加装DPF

  不同地区加装 DPF 政策要求(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 DPF百亿市场,中资起步

  受国六及部分地区加装政策影响,增速较快。在更加注重雾霾治理的政策背景下,SCR已无法满足要求,预测国六实施时处理技术将会向 EGR+DOC+DPF+SCR 倾斜,DPF 渗透率将大幅提升。

  百亿级市场规模。目前国内国五重卡约为140 万辆,国五轻卡约 315 万辆。从现在来看,全国仅 3.5 吨以下部分轻卡和 3 个城市的国五重卡新车要求加装 DPF,DPF 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市场规模预计在 50 亿左右。随着 2020 年国六 6a 标准实施,预计 2020 年 DPF将成为国六轻卡、重卡新车标配,部分环保严格的地区可能要求国五重卡旧车加装 DPF,渗透率大幅提高。根据我们测算,预计长期 DPF 市场空间在 300 亿级别。



  DPF市场规模测算(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DPF技术门槛高,目前由外企垄断,中资龙头逐步突破。DPF 技术壁垒较高,在欧洲属于欧六技术范围,实施时间较长,技术较为成熟。国外主要厂商包括博世、康明、Puritech等。国内企业研发起步较晚,与海外存在明显差距。但中资积极布局、加大研发,已经有数家公司取得了工信部公告和环保的认可。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