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多省叫停PPP!中美贸易战越玩越大!火热的工程车市场遭遇急刹车?
文章来源:中国卡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分享按钮
  新疆多地的PPP类项目也被证实已经暂停!

  湖南近日也下发了“建议退库”类项目的通知,预计退库项目将在八成左右!

  湖北等省份的退库项目则在20%左右!

  江苏已经停止无收益性质的增量PPP项目!

  ……

  曾经火爆的PPP模式正在遭遇一场“倒春寒”。

  中美贸易战越玩越大,钢铁、煤炭等市场动荡不安,这些不利因素让曾被各厂家看好的工程车市场遭遇考验。



  然而,现实情况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17万亿PPP项目,2.39万亿元被清库!

  去年11月财政部连发三文,一场针对总投资额达到17万亿元的PPP进行集中清理的行动正式拉开帷幕。记者查阅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公开信息发现,此次清库涉及项目数量达到2407个,总投资金额2.39万亿元。

  整体来说,此次清退的力度较大,但各省受到的影响程度也相差较大。

  据中金公司统计显示,总量上看,此次绝大部分出库项目集中在新疆、宁夏、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和湖南六省区,这六省区PPP出库项目占全部出库金额的86%。



  就对各省自身PPP投资的相对影响看,宁夏、新疆、黑龙江、内蒙古和天津五省市的出库项目占其各自原始项目总投资额的比例最高。而从各省各自的出库额占比来看,宁夏50%的PPP项目被清理出库,新疆为23.6%。此外,黑龙江、内蒙古和天津受此次清理影响亦较大。而北京、福建、吉林等多个省级行政单位,被清退的项目仅在个位数。

  分行业来看,全国绝大部分的目前出库项目落在交通运输、旅游、市政工程及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就对各行业的相对影响来看,能源、旅游、体育和农业等行业的出库比例位于前列,受此次清理的相对影响较大。从总金额绝对量看,交通运输行业占比最高,其投资额占到全部出库项目的25%;其次为旅游、市政工程和城镇综合开发。

  3月底清库大限已过,真正恢复如初要到下半年!

  3月底清库大限已过,目前多地陆续完成PPP项目清库和整改。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指出,政策出台的目的并非封杀PPP项目,而是为了让PPP发展更加规范、更可持续。



  从PPP市场总体情况来看,随着清库的结束和银行放贷的恢复,二季度可能会逐渐恢复,真正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可能要到下半年。未来市场将回归理性,央企仍将占主导。

  中美“贸易战”,对钢材市场直接影响小!

  由美国制造的"贸易战"账单正变得越来越大,征税商品规模从500亿美元再到1000亿美元。那么,到底贸易战对国内钢材市场影响大不大?

  从近几年我国与美国在钢材上的贸易情况来看,我国钢材的主要贸易国为韩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美国仅占我国钢材出口总份额约1.6%左右。而相比较,美国钢材的主要进口来源以欧洲和其他北美国家为主。



  不过,虽然直接影响很小,但间接影响却是存在的。打比方说,韩国60%的钢铁进口来自于中国,而其12%的钢铁出口到美国,如果美国对韩国征收高关税的话,必然影响韩国从中国的钢铁产品进口。间接影响往往是最令市场感到担忧,因为我国通过全球贸易而最终输送到美国的钢铁产品可能远高于直接出口,而这个数据谁也说不清。

  而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 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出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这对整个钢铁和煤炭行业以及工程车市场来说,都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对此,中国重汽销售部销售副总经理厉宏伟表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些事态进展,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防控风险,全力以赴如期交付订单。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