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清明节全国多省市货车限行 违反规定最低扣3分罚款200元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8日
分享按钮

  为了减少货车的尾气排放,各地都相继发布通知,规定重型柴油车必须加装DPF。面对国五货车需加装DPF,市民可以举报冒黑烟货车、尾气不达标的将注销车辆运营证…… 这些政策就跟司机们息息相关了!大家务必警惕!



  深圳最新国五排放标准重卡也要加装DPF


  依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重型柴油车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规定:“2018年1月1日起,我市(深圳)销售、注册和转入的重型柴油车(不包括牵引车)应选用安装颗粒捕集器(DPF)的国Ⅴ及以上标准的车型。”



  加装DPF本是一件提升空气质量的好事,可是加装DPF费用不菲,普遍超出了车主承受能力。


  如果按照现在市面上已有的载货车车型加装DPF装置,根据发动机排量不同,加装的DPF装置型号不同,轻卡加装DPF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而中重卡则报价在2-5万不等。



  对于广大货运物流业的从业者来说,一边是不加装DPF无法申请深圳市拍照的窘境;另一边是加装DPF装置面临的不小的经济负担。而且加装后过检、维修、保养等问题,都没有相应保障。


  山东货车尾气不达标将注销车辆营运证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实施细则,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国Ⅲ重型柴油营运货车注销车辆营运证。



  目前为了让国Ⅲ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尾气达标,山东还要国三货车安装DPF装置,但也有一些地方要求更加严格,比如济南市1月10号下发文件,规定大于12吨的国三车济南市绕城高速以内禁行,以前安装DPF的车辆也禁行,如果被电子眼抓拍到就会被罚200元3分。


  天津开始实施举报车辆"冒黑烟" 奖励


  如今为了整治车辆尾气排放开启了全民动员,山东、西安、重庆等地都实施了举报冒黑烟车辆奖励措施,现在天津也加入其中,天津市民只要举报车辆"冒黑烟" ,查实后就有奖励。



  近日天津市环保局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应,2017年以来,天津市统筹“车、油、路”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治理柴油车尾气污染。



  发布国Ⅲ标准中型重型柴油货车加装颗粒物捕集器(DPF)政策,通过安装尾气净化装置,降低柴油车污染物排放。


  实施外环线以内中型重型柴油货车限行措施,自2017年6月1日起,持有通行证车辆除外,全天禁止本市及外埠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在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道路通行,着力解决交通拥堵及尾气排放污染问题。


  加快推进油品标准升级,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六阶段标准车用汽油、柴油。



  此外,为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对尾气超标车辆的监管,保持严厉打击机动车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天津环保局在微信上设置了机动车尾气举报功能,鼓励市民举报“冒黑烟”车辆,经查实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2018年全国整治货车尾气排放仍会加强,对于货车司机而言,未来充满了挑战,无论如何我们大家都需要打起精神,及时关注最新的政策走向,及时做好应对!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