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二国三车环保审核过不去,能升级到国四或国五吗?想买二手车的一定要看!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2日
分享按钮

  最近由于货车尾气排放不断升级,国三以及老旧货车限行禁行增多,为了让货车能跑得更久一些,现在有不少卡友问能否把国三以及老旧货车通过改造升级到国四甚至国五标准,到底这种想法可不可行呢?



  环保审核过不去,改造升级三元催化器?


  现在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很容易就找到了这样的店铺。年检包过,年检神器,一次性包过的宣传语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商家打出“国四标准包过”的广告。



  详细看过这些产品后发现,这些所谓的“审车神器”大都是对车辆的三元催化器和车载诊断系统进行改造和升级。


  有关专家指出,三元催化转换器的原理是将有毒气体,国标里面控制的,三种气态污染物,将它催化还原成碳氢、氮氧化物或一氧化碳,催化还原成无毒的或者是氮气、水这样一个过程。



  客观上说,加装这种净化设备,能够改善尾气排放的一些指数,起到一定的净化效果,有时也能让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顺利通过审验。



  但是即便你把尾气不达标的车更换部分零件及标定数据,使得车辆在技术上符合排放标准,但是目前国家不认可这种操作。虽然技术上是可以满足排放要求,但车架号以及车子在环保部门的车辆备案都是无法更改的,也就是在环保部门、车管所的档案里还是会显示这是一辆尾气不达标的车,所以这种方式达标也是没法上牌的。



  环保审核过不去换发动机?


  为了能让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能通过审验,甚至有人想把车辆的发动机改成国四、国五的,其实这种方法更不现实。



  首先车辆的发动机不仅与排放标准的适配性有关,还与其总体性能和综合功效有关。当你的车辆排放不合格的时候,仅仅更换发动机是不行的,除非你自己有能力对性能、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造。



  其次从现行法规层面上来说是不可以的,因为现行法规还不能随意更换。


  根据交通运输部2006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改装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三条规定:擅自改变车辆主要总成部件。如擅自更换车辆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或车架;以及车身或罐车罐体;或者擅自更换车辆悬架系统。


  所以换车辆的发动机属于擅自更换车辆发动机属于非法改装的范围。


  另外车辆年检只要达到此车原有的标准就行了,而执行国四国五的标准是指新车上牌必须达到而不是之前已上户的旧车需达到此标准,即使换了也改变不了车辆年限和国几的定性。



  编后语:


  现在不少地方取消了二手车限迁,买二手车更方便了。但是买二手车一定要注意,对于已经严格实施国5排放标准的城市,用低价买到国四的新车然后升级排放标准,或者买了国三、国四的二手车再升级排放标准达到国五水平再去上牌过户。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分分钟没法上牌,砸在手里。买车换车最好先了解一下你当地城市的排放标准比较保险。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