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国重汽2017年业绩大增!豪沃喊你来分钱!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郭志刚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6日
分享按钮
  昨日,中国重汽(03808.HK)和中国重汽(000951.SZ)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

  其中,根据中国重汽(03808.HK)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2017年年度收入同比增长68%至554.5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4.68倍至30.23亿元;每股收益1.09元,拟派末期息每股0.7港元。

  其附属子公司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国重汽(000951.SZ)2017年年度净利润大增,实现营业收入373.1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76.67%;净利润为11.72亿元,同比增加1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8亿元,同比增长114.64%。基本每股收益1.34元。据悉,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6.80元,股息率4.74%,相比去年翻了一倍多!

  对于股民来说,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能拿出逾一半的净利润(4.56亿元,占2017年净利润8.98亿元的50.78%),真金白银给股民分红算是非常地道的上市公司了。


注:以上表格为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历史业绩


  这两份经营业绩在整个卡车行业来说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中国重汽高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其经营健康和其产品结构调整到位,规模效益的体现。

  总的来看,中国重汽集团重卡板块中曼技术产品(T/C系列卡车)占集团销量比重不断上升,成长为其销量的主力,树立起良好的高端品牌形象,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效果明显,牵引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重卡出口同比实现增长,继续占据国内重卡行业领先地位;轻卡板块实现销量增加,利润增长,市场占有率提高,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为集团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重汽的传统业务在重型卡车领域,是国内重型卡车的龙头企业。2017年度,中国重汽销售重卡15.62万辆,同比增长70.7%,重卡分部总收入455.65亿元,同比增长80.4%。

  其中,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重汽集团重卡板块的主力军,对集团业绩走高有着突出贡献。

  2017年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其肱骨之臣——销售事业部,即中国重汽销售部的猛烈营销攻势配合下,公司销量一路飘红,全年累计销售重卡11.4万辆,同比增长67.96%。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重汽销售部科学细分市场、销售网络下沉、聚焦经典车型、大客户开发和维护等方面均实现突破。特别是发挥“智慧重汽”平台作用,提升精准营销能力,启动“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营销全过程”服务新模式,创新“不停车服务”并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亲人”服务质量和内涵。



  从营销网络上来看,公司拥有近900家营销网络单位,1200余家服务站点,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大省市的区域经销网络、配件供应网络和售后服务维修网络,HOWO等产品品牌与亲人服务品牌相互促进,也使得其品牌美誉度大幅提升。

  2017年,中国重汽销售部在工程车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同时,借助HOWO-T系列产品的优异性能,成功拓宽了牵引车、载货车市场,在干线物流领域、危化品运输、快递快运等行业取得了较大市场提升。HOWO品牌专用车在消防车、除雪车、清障车以及路面作业车等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对中国重汽销售部来说,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有看头的一年。自卸车独占鳌头,稳居首位;搅拌车占据绝对霸主地位,市场份额70%以上,稳居首位;消防车、清障车等专用车一枝独秀,稳居首位;500马力以上牵引车独领风骚,稳居首位!在这一年,豪沃品牌跨越了百万销量的阶梯,仅花13年时间就获得了百万用户的拥护,折下全球单一品牌销量王的桂冠。

  如今,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以销定产、订单排产、精准物流、精细管理、精品质控”的“3+3生产模式”,借助于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可以高效率的保障国内外重卡市场“多品种、多系列、多批量、个性化”的用户订单需求。

  在适应未来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化汽车等方面,公司实现了新突破,形成了国内最完善的卡车整车产品系列型谱。HOWO-T系列产品,从先期策划到每种产品件的严苛试验、验证和释放均遵循了国际先进重卡企业规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产品品质已初步达到发达国家标准要求。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指出,2018年,其产品将更有竞争力。


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


  据了解,HOWO-T系列产品出口量保持国内领先,产品批量进入爱尔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单车最长运营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且单车运营里程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车辆逐年增加。这是豪沃产品品质提升的最佳佐证。

  以上这些是中国重汽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也是此次豪掷逾一半多利润分红给股民的底气之所在。2018年,中国重汽销售部要实现销售11.7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1%,届时,豪沃邀你再来“分红”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