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质量缺陷零容忍!托举“造车强国”的中国重汽梦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分享按钮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树根是《致橡树》中木棉的生长基础。中国重汽作为新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其“根”则是质量!唯有质量过硬,方能实现“造车强国”的中国重汽梦。



  3月14日,中国重汽在济南举办了“有我‘中国重汽质量更好 中国重汽品牌更响’”故事会活动。发生在研发、生产、销售等人员身边的小故事,通过情景剧、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被表现了出来,展现了中国重汽在产品下线过程中每个环节里对于品牌与质量的执着追求!


  该活动不仅丰富了中国重汽质量文化和精品文化的内涵、提高了职工的质量意识,而且通过产品质量的提升,不断地提升了中国重汽的品牌形象,扩大了市场影响力。



  重质量 造精品!锻造重汽品质“王牌”!


  常言,“质量是企业的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中国重汽深谙此道。在2017 年,中国重汽就开始组织以“提升经典工程、打造精品车型”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并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中心,打造用户满意的放心车、精品车。正所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成都王牌一辆微卡的“诞生记”真切地反映出中国重汽对于产品品质持之以恒的坚守。


  面对试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新产品研发团队秉着对于产品质量负责任的态度,以各种措施解决了新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驾驶室焊接工艺、微卡车架等关键部位实施一轮又一轮的优化调整。“在经历半年的不懈努力后,试验结果终于达到最初设定的标准,前期遇到的问题一个都没再发生,整车可靠性显著提升。”中国重汽王牌宣传部王卓英如是说。事实上,成都王牌微卡的诞生过程,只是中国重汽秉承工匠精神,追求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了从根本上提升产品质量,中国重汽对产品研发提出了高要求。在车辆设计之初,技术部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通过优化结构和配置,重点提升精品车型的可靠性、经济性、动力性、操控性和舒适性。并创新推行责任设计师工作制度,从制度上全面落实质量责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不懈的努力下,2017年中国重汽实现整车销售30万辆,同比增长47.5%的优异成绩,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最好的企业之一。


  100万辆豪沃重卡下线以及汕德卡品牌42个月150万公里无大修的达成均彰显出重汽车辆的高品质。正是从产品“出身”做起,重视产品质量,积极打造精品车型,以豪沃、豪瀚、汕德卡为代表的高质量重卡已经成为中国重卡品牌闪耀的“名片”。


  作好“守门员”“造车强国”初心不改!



  众所周知,产品的生产过程冗杂,而产品质量在生产阶段管控好至关重要。其中,生产过程控制是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为此,中国重汽在生产过程中开展了严格的过程审核。对一些长期存在或反复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制定改进计划,切实把产品一致性提升一个新高度。


  另外,在“质量月”活动中,为了拓展“质量门”的作用,管控产品质量的“守门员”由专业化变为了职业化,升级为“守门技师”。守门员顾名思义主要任务是守卫球门不让球进入,而在中国重汽的“守门员”则是防止质量不达标的车辆驶出厂门,流向市场。



  中国重汽的“守门员”的设置既为员工,特别是老员工提供一条新的职业晋升通道,又能够更多的充分发挥守门技师的培训、把关和督促作用,提升了以班组、工段为单元的质量保证能力。与此同时,中国重汽还积极利用“互联网+”,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为支撑,推广生产过程自动化,质量控制智能化。



  除此之外,中国重汽在质量月还开展了“质量问题回头看”的特色活动。即在产品投入市场后,围绕疑难问题、市场反馈信息,相关质量部门还要从原因分析、责任落实、纠正措施、进展情况、预防措施、跟踪落实六个方面,开展“质量问题回头看”工作,找到问题根源,制定落实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质量问题的再发生。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有了重汽人对于品质的坚守、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对“造车强国”的初心不改,才有了柳州运力生产的除雪车批量出口发达国家的创举,让中国机械制造行业在国际市场得以扬眉吐气。


  如今,秉承“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理念、重视质量、追求质量的中国重汽已经在营销上结出累累硕果。据悉,2018年1—2月份,中国重汽累计销售车辆50163辆,同比增长21.02%。


  其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销售32645辆,同比增长19.52%,市场份额达到17.7%,位居行业第二;中卡(含非完整车辆)销售2202辆,同比增长48.38%,市场份额达到8.41%,位于行业第五;轻卡(含非完整车辆)销量15316辆,同比增长21.1%,市场份额达到6.13%,位居行业第七。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赢得良好开端。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