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协警拦截货车罚款,车主怒“怼”协警:协警不能单独上路执法!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6日
分享按钮

  卡友们天南地北的跑运输,难免要遇到交警执法。司机违规了交警执法天经地义,但是如果是遇到了协警单独执法,那么车主该不该“怼”协警,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呢?



  协警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协警一般叫辅警,为了弥补基层警力不足的现实,国家采取了社会招聘的方式,招聘了大量的辅警。



  目前辅警虽是常规力量,充当了正规警察的职能,但在身份上没有对等的执法权。所以从执法权的角度来讲,辅警的执法权小于交警,不能等于交警。


  协警有哪些权力?


  按照法律,协警只能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如果从行政角度来说,协警只能在具体的取证,在一些行政执行过程中提供一些辅助的功能,绝对不能参与到具体的执法环节。协警既没有执法权,也没有处罚权。



  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交通协管员承担以下工作:


  (一)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


  (二)维护交通事故现场秩序;


  (三)保护事故现场;抢救受伤人员;


  (四)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五)报告道路上的交通、治安情况和其他重要情况;


  (六)执行交通警卫任务;接受群众求助等任务。


  司机要求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合不合法?


  交警上路检查以及行驶行政处罚,是法律授予的权力,而协警没有这种权力。



  所以不管是交警还是协警,都要根据自己的法律给予自己的授权而进行工作。比如说你上路执法,必须要明白让管理相对人知道你是什么身份,所以当他不明白你的身份的时候,要求你出示证件是应该的,而且根据相关规范,交警或者是协警上路执法一定要携带证件而且要主动出示证件。



  但是在司法实践当中如果着装、警号不足以证明执法人员的身份,这时候管理相对人要求执法人员出示证件也是应该的。


  协警不能单独上路执法


  市政府没有权力授权协警执法


  现在一些地方协警脱离交警单独上路执法做法本身就是违规,这时候有的协警如果说,之所以会单独上路执法这是市政府授权的。但是现实是市政府没有权力授权协警执法,如果市政府授权协警单独上路执法,就逾越了法律。



  对处罚有异议可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现实中如果发生协警单独上路执法,或者对交警处罚有异议,认为执法程序违法,对谁在执法有异议,或者认为实体上有问题,比如证据不足,没有事实依据做出处罚的,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


  一种是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就是可以向做出行政处罚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复议,一种就是不提出复议直接通过行政诉讼来解决。


  规范执法甚于行政复议


  现实中因为申请复议和诉讼偏麻烦,车主即使对200元的罚款有异议,大多自认倒霉选择放弃行政复议或诉讼。因此如果想减少不合理的执法,有效维护广大车主的合法权益,这时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