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黑挂靠至今屡禁不止,谁之过?司机说,营运证真该取消了!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6日
分享按钮

  如今个人持有营运证才能开货车上路跑运输,营运证又无法以个人名义办理,营运司机只有找有资质的公司挂靠才能办到营运证。



  但是现在挂靠公司鱼龙混杂,不规范的问题日益突显,让许多营运司机交了许多冤枉钱。


  营运司机的无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第二十二条之规定,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的车辆;(二)有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三)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这三项条件。



  因为条款中未明文规定申请办理营运证的主体是否是企业还是个人,这就为地方出台货车不挂靠公司就办不了营运证创造了条件,导致现在个人普遍无法办理营运证,只有花费高昂的费用挂靠公司。


  挂靠公司鱼龙混杂


  因为营运车辆挂靠的需求旺盛,一时间各色挂靠公司充斥着市场。现在只要资质许可、车辆技术状况及从业人员资质符合条件就可以成立挂靠公司,可以向前来挂靠的司机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不少挂靠公司连办公地点也没有。



  挂靠收费名目繁多


  对于现在不少挂靠公司巧立名目要司机收取费用,收费项目名目繁多。据不少营运司机介绍,现在挂靠公司需要交“保险费、管理费、过户费、审车费、环保、审营运证、学习、信息采集、入网、风险金、二维码”等费用。



  这中间有多项费用按运管部门规定都是免费的,但是一些无良的挂靠公司为了多收钱故意无中生有。


  黑挂靠公司漫天要价


  一些挂靠公司收费多就算了,可是营运司机就怕挂靠公司隔一段时间就漫天要价。



  看到这里你可以会问,“挂靠不是签了合同吗,挂靠公司凭什么漫天索要费用?”但是挂靠公司会说,“合同是死的,人是活的,现在要重定收费标准。”



  因为不少司机因为遭遇挂靠公司漫天要价,想换一家挂靠公司,可是挂靠公司精明的很,要向退出的司机另外收取高达数万元的手续费、违约金和过户费。


  被不合理收费车主抱怨维权太难


  有不少司机明知不慎落入挂靠陷阱被不合理收费,但是也没有办法,只能自认倒霉,因为现在维权太难。


  因为你投诉到运管,运管会说,挂靠公司收费问题是企业内部管理问题,而道路运输条例中又没有明确规定,我们无权干涉,建议引发的经济纠纷由车主和挂靠公司自行协商解决。


  当地警方人员会解释,从车辆证件上看,挂靠公司对货车享有所有权,民警只能控制不让纠纷恶化,并不能以刑事案件受理。



  而且现在挂靠公司变相收取费用从来不开具任何纸质证明(就像司机交的保险费,经常没有发票),这更让无凭无据的营运司机有口难辩。


  营运司机希望规范挂靠收费


  对于和驾驶证功能几乎一样的营运证,不少营运司机希望国家能取消,如果不能取消也希望国家能明文规定个人也有权力办理营运证,而不需要再挂靠公司。



  但对于这些愿望不少营运司机认为根本不现实,现在可行的就是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规范挂靠收费,整顿挂靠乱象,让我们营运司机不用再交冤枉钱。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