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电动营运货车将有统一标准 或为首个行业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分享按钮

  “从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要求和技术指标看,即将出台的《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将会对未来电动营运货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从而也有利于行业形成良好的生态,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电动货车要有自己的技术标准了,这或将是国内电动货车首个行业标准。


  2017年底,交通运输部全国道路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行业标准《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征求意见已结束,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反馈意见。


  “《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有望在2018年出台。”一位不愿具名的标准起草人说,目前标准正在按流程向前推进。按照进展,交通运输部预计年内发布,具体以正式标准发布为准。



  ■电动货车需求增长缺乏统一标准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应用取得一定的成绩,并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法规、标准和管理体系。但受限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成熟度、经济效益、使用性及安全性能方面都与传统燃油汽车存在较大差异,在实际应用和标准规范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因此,急需开展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的选型技术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尽管电动营运货运车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但其在产品、市场规范及终端运营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在产品的技术性能方面存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如车辆故障率高,不少终端运营商反映,运营的车辆故障率高,甚至还出现车辆趴窝情况。续驶里程不足;电池衰减严重,掉电时有发生,SOC估算不准;整车产品稳定性差及电机、空调压缩机故障、刹车问题等时有发生。


  此外,在充电和维修保养环节也有不少问题。在充电方面,充电设施不完善,分布难协调,建快充桩难等;电动物流车售后服务还缺乏完整体系,网点少,维修周期长等,阻碍纯电动物流车的大规模推广。


  “标准一开始立项就非常明确,《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要为电动营运货车行业提供技术支持。”上述起草人说。


  据悉,2017年交通运输标准化计划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承担《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的研究工作。


  “在起草之初,我们积极了解和调研行业现状,并与电动营运货车产业的上下游相关企业进行广泛沟通,毕竟相关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先例可参考。”上述起草人说。


  通过实际调查发现,物流用户希望选出一些交通运输企业适宜的车型。“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从准入管理入手,设置标准门槛,从用好车和更好的用车两大方面入手。”一位从事电动车运营的行业人士说。


  ■淘汰率30%为准入管理奠定基础


  鉴于营运电动车选型标准中的客车相关标准已发布,即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条件,该标准的重点研究对象为电动营运货运车辆。


  目前,我国营运类电动货车的数量和规模都在快速增长,尤其是电商渠道快速发展,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需求增加。考虑到未来电动货车将在交通运输体系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交通运输部将正式对营运类电动货车设置准入的规范标准。


  《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提出,从电动货运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出发,以整车性能为前提,基于电动营运货运车辆的实际需求以及车辆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从车辆外观与配置、载质量利用系数、环境适应性、动力性、续驶里程、经济性、可靠性、充电性能等方面综合考虑,对电动营运货运车辆的选型技术提出相应要求。针对目前纯电动货运车维护保养环节中的各类问题,《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规定了关键指标包括电池技术类型、车辆出厂时间聚类识别等,内容涵盖了故障规律、形成原因和处置方法几方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辆载质量利用系数要求中,将根据不同车辆类型及最大允许重量,按照淘汰率30%左右的原则,提出相应车型的载质量利用系数要求指标。


  该标准要求适用于由电机驱动,而且驱动电能来源于车载可充电能量储存系统(REESS)的纯电动N1、N2、N3类营运载货车辆,但不适用于燃料电池车辆。该标准在动力性能方面做了具体要求,提出30分钟最高时速应不低于80千米的要求。针对加速性能,总质量低于4500公斤的车辆,(0~50)千米/时和(50~80)千米/时加速时间应分别不超过10秒和15秒;总质量不低于4500公斤的车辆,(0~50)千米/时和(50~80)千米/时加速时间应分别不超过15秒和20秒。


  在续驶里程方面,N1类车辆按照GB/T 18386的工况法进行试验,N2、N3类车辆按照GB/T 18386的等速法进行试验,续驶里程应不低于200千米。在经济性方面,车辆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95瓦时/公斤。


  此外,在电动营运货车可靠性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规定。如车辆的可靠性应符合GB/T 34585,且首次一般故障里程应不低于5000千米,可靠性试验结束后还应进行30分钟的最高车速、续驶里程和环境适应性能复试,复测值应不低于初始值的90%。


  ■为合理选型提供技术支撑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汽福田等汽车生产企业、主流电池企业及行业知名检测机构等17家单位参与讨论,进一步完善标准草案。“从征求意见稿中的制定过程可以看出,《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的起草基本反映了电动货车行业的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一位行业人士称。



  可以说,《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的出台,将为物流企业科学合理选用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提供技术支撑,为交通运输行业的电动营运车辆准入管理奠定基础,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车辆技术水平升级及电动物流车产业规范发展。


  记者注意到,《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强调,不同类型的电动货运车辆还应该符合各类型车的标准,如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应符合城市物流配送选型技术要求、电动冷藏车应符合道路运输食品与生物制品冷藏车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的相关要求。


  由于《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为首次制定,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反馈的问题和国内外最新技术发展情况,对标准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完善,以更好地满足营运货运车辆发展的需要。在采访中,另一位标准相关起草人表示,从收集到的意见来看,标准中的相关指标可能会有些调整。


  2017年,我国电动营运货车市场实现较快发展,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电动营运货车的品质参差不齐,一些低质量的动力电池流入电动营运货车市场,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隐患。从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要求和技术指标看,即将出台的《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将会对未来电动营运货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从而也有利于行业形成良好的生态,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